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遵守政治纪律要从遵守党章入手
陈涛
//www.workercn.cn2016-06-16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一个政党要保持团结统一,既要有理论指导,又要有纪律约束。中国共产党建党95年、执政67年,发展成为世界上党员人数最多的执政党,与具有严明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是分不开的。严明的政治纪律保证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保证了党的事业不断胜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

  党的政治纪律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和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政治生活中必须遵守的基本要求和行为准则。政治纪律是党的根本纪律,事关党的事业兴衰,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人民的根本利益。政治纪律严明,全党才能在政治上高度统一、行动上步调一致。在今天,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具有更加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必须有严明的政治纪律作保障,才能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所以,我们党特别强调“严明政治纪律,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党章明确规定,党员必须自觉遵守党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政治纪律是最重要的纪律,遵守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遵守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要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这是每一个党员的义务和职责,也是最基本最重要的要求。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因此,党员干部遵守党章,就是遵守党的“最大的纪律”。

  政治纪律,对于一个党员来说是“高压线”,对于一个政党来说是“生命线”。守纪律、讲规矩,个人才能不触电、不踩线,组织才更有凝聚力、战斗力。遵守政治纪律就要从遵守党章入手,每一个党员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约束,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作者单位:重庆市万州区委组织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