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奏响新一轮开放发展最强音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6-23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发展如棋局,只有既谋子又谋势,方能行稳致远。全区开放发展大会暨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召开,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关于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全面提升开放发展水平的决定》和相关配套政策,就是要动员全区上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谋局落子,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带动战略,铿锵向前,奏响广西新一轮开放发展最强音。

  新常态下,我区的开放环境、开放任务、开放基础和条件已今非昔比。但应更清醒地认识到,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我国对外开放战略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我们必须审时度势,因势而行,牢牢把握新机遇,加快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在更高层面上认识和谋划今后一个时期的开放战略,下好开放发展的“先手棋”。

  奏响广西开放发展最强音,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带动战略,必须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贯彻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进一步构建完善开放合作新格局。发展的差距,实质上是开放的差距。把差距变成激励,就要按照“三大定位”要求,进一步加强设施、体系、机制和平台建设,改变我区开放层次和水平偏低现状,全面拓展开放合作广度和深度。就要把转方式调结构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开放倒逼改革,促进结构调整优化和区域协调发展。就要顺应“一带一路”建设新要求,着力做好“四维支撑、四沿联动”大文章,系统谋划,融合贯通,把我区开放发展这盘棋走好走活。

  奏响广西开放发展最强音,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带动战略,必须分清轻重缓急,找准新一轮开放发展的主攻点和突破口。对外开放工作涉及经济社会方方面面,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当前,就是要上下齐心,着力抓好五件大事:一是加快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二是创新丰富开放合作平台载体,三是做深做实产业合作,四是加快外贸优化升级,五是深化人文交流合作。把这几项重点工作做好了,我们的开放格局就会有很大提升,开放发展就会步入一个新的境界。

  奏响广西开放发展最强音,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带动战略,必须加快构建有利于大开放大合作的体制机制,为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提供有力保障。要深化沿边金融综合改革,提高金融对开放型经济的服务保障能力;深化行政效能改革,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深化园区管理体制改革,充分挖掘园区发展潜力,努力把重点园区建设成为招商引资的主阵地和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领头羊;深化大通关改革,进一步释放我区的港口和口岸优势动能。

  奏响广西开放发展最强音,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带动战略,必须强化全面推进开放合作的支持保障。全方位扩大开放不只是哪一个部门的事情,需要大家共同参与和鼎力支持。要坚持把开放文化建设作为新一轮开放开发的战略任务来抓,在全区形成大开放大开发的浓厚文化氛围。提升领导干部谋开放促开放的本领,增强干部群众的开放意识、开放思维、开放胸怀、开放视野。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善于算大账总账、长远账,不能只算地方账、部门账、眼前账。必须健全促进开放发展的政策保障体系,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注重在一线培养锻炼干部,建设一支具有全球战略眼光、市场开拓精神、创新管理能力和熟悉国际贸易规则的开放型干部人才队伍。

  开放发展是时代的最强音,扩大开放是广西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之举。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起跑决定后势,开局关系全局,抓开放就是抓发展,谋开放就是谋未来。让我们以扩大开放的主动作为,赢得发展的主动、竞争的主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