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熊若愚
//www.workercn.cn2016-06-29来源:成都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拥有87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担负着领导13亿多人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重任,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责任之重世所仅见,面临的考验和挑战世所罕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最核心的要求是,坚持不懈地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全党,切实增强全党的看齐意识,更加坚定自觉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心同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奋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力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回顾党成立95年来的奋斗历程,从严治党始终是党的建设的主旋律。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通过开展全党范围内的整风运动肃清党内不良思想的影响,实现了党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的团结统一,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果断惩治刘青山、张子善腐败案,严肃了党的纪律,树立了从严治党的形象。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明确提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同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相互促进,党领导人民创造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于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坚持将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党性宗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坚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严肃查处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了旗帜鲜明讲政治、从严从紧抓纪律的良好政治生态。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加强巡视工作,擦亮巡视利剑,着力解决发生在基层和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正风反腐给老百姓带来更多获得感。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实现纪法分开,修订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巡视工作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扎牢了制度的笼子。坚持抓住作风建设这条主线,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咬住“常”“长”二字,经常地、深入地、持久地抓作风建设,以优良党风带动了民风社风,社会风气明显好转。

  来自国家统计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1.5%的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很满意或比较满意。中国社科院问卷调查表明,93.7%的领导干部、92.8%的普通干部、87.9%的企业人员、86.9%的城乡居民对中国反腐败表示有信心或比较有信心。这些都充分证明,全面从严治党是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完全顺党心、合民意,有着坚如磐石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需要领导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持之以恒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也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坚持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努力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净化政治生态的现实要求。现实表明,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依然艰巨,必须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以滴水穿石的信念、壮士断腕的决心真正做到除恶务尽,务求全胜,不断净化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从政环境,进一步凝聚党心民心。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担负党的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领导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关键都在我们中国共产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总是不断对执政党的执政能力提出新标准,对执政党的自身建设提出新要求。必须持之以恒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驾驭全局、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的能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承担起历史赋予我们党的崇高使命。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客观要求。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战略思想,是在深刻总结党的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基础上提出的,标志着我们党自觉把握和运用执政党建设规律能力的进一步提高。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必须持之以恒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将从严治党覆盖到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于切实增强看齐意识,更加坚定自觉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首要的任务就是用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一全党的思想。统一思想的关键在于进一步增强看齐意识,切实把向党中央看齐体现在思想和工作的各个方面,真正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形势下全党思想上的中央基准。在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首先就要切实把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旗帜高举起来,自觉用这面旗帜统一全党的思想和意志,凝聚全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三个自信”,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必须坚持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日常管理监督中,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体现组织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必须坚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党章为根本遵循进一步健全党内规则体系,通过纪律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刻印在党员心上,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处违纪问题以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必须坚持将对党忠诚作为第一位的要求,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把违反政治纪律问题作为纪律审查的重要内容,带动其他纪律严起来,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必须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延伸到基层,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必须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促进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不断改善政治生态。(作者:中央党校学习时报二编室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