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与共产党人文脉肌理
朱永刚
//www.workercn.cn2016-07-06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95年来,马克思主义不断开辟通向真理的广阔道路,越来越放射出灿烂的真理光芒。我们党从弱小走向强大,从苦难走向辉煌。究竟是什么赋予了共产党人“神奇魔力”,马克思主义蓬勃发展的秘密又在哪里?

  坚持实事求是,培育涵养了共产党人科学精神和求是素养。作为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坚持实事求是,共产党人深谙深入实际了解事物的本来面貌,从繁芜丛杂的现象中发现事物内部存在的必然联系,从客观事物存在和发展的规律出发,按客观规律办事这一科学方法;坚持实事求是,共产党人准确把握了不同历史时期的世情、国情、党情。清醒地认识到,任何超越现实急于求成的倾向,任何落后于实际,无视深刻变化的客观实际而因循守旧的观念,都有悖于实事求是精神,都会让我们的工作付出代价、人民的事业遭受损失。任何时候,都必须坚守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涵养客观理性的求是素养。因而,我们要坚持和运用好毛泽东思想这一活的灵魂。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矢”去射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的”。

  坚持解放思想,赓续绵延了共产党人本真特质与创新品质。思想解放,方能打破旧观念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很好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恩格斯晚年在回顾他与马克思在1848年欧洲革命中制定斗争策略时的基本出发点时,敢于承认“1848年的斗争方法,今天在一切方面都已经过时了”。马克思、恩格斯逝世后,面对变化了的实际和日益成熟的革命条件,列宁没有抱着“本本”不放,拘泥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针对当时情况作出的个别论断,而是提出了革命可能在一国或数国首先取得胜利的“薄弱链条论”。经典作家们在理论创新与指导革命工作的过程中,正是不断革新,勇于跳出条条框框的限制,才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一次次“羽化成蝶”和巨大飞跃。既赓续传承了自身本真特质,又生成了与时代特征高度契合的创新品质。新的时代条件下,改革正当重要关口,思想观念的革新是对马克思主义者最基本的要求,不能临渊羡鱼、裹足不前。必须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如此,方能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所在,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拿出创造性的改革举措。

  坚持与时俱进,滋养润化了共产党人思想之花与实践成果。95年来坚持与时俱进,共产党人做到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积累了新的经验、创造了新的成果。正如列宁所指出的,“马克思的学说正是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社会主义极伟大的代表人物的学说的直接继续”,回顾马克思、恩格斯的思想历程,可以发现19世纪40年代以后,马克思、恩格斯正是在科学总结欧洲工人运动经验,批判吸收了那些体现了不少“共产主义思想微光”的空想社会主义思想成果的基础上,才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而在社会主义从科学理论到革命实践的成功飞跃过程中,又如《共产党宣言》1872年德文版序言所言:“这些原理的实际运用,正如《宣言》所说,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马克思主义这一革命无产阶级的思想体系才赢得了世界历史性的意义。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范例也深刻昭示,正是无数共产党人不断拿出敢为人先的锐气,上下求索的执著,树立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超越前人的雄心壮志,才得风气之先、开风气之先,有所突破、有所建树。

  坚持服务人民,砥砺铸就了共产党人政治立场和实践品格。其实,不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还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唯一目的都在于实现以劳动人民为主体的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正所谓“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属性在于它不但改造主观世界,而且改造客观世界。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属性在于它坚持“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决定历史前进方向的是“行动着的群众”,在于它顺应历史大势和人民呼声。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历史征程中,广大人民正是从无数马克思主义者身上,从共产党人的忘我实践中,不断认识到共产党人是为人民利益奋斗的,认识到共产党人的理论马克思主义是普遍的科学真理,才选择了共产党人和马克思主义。可以说,实践第一,让马克思主义生长屹立。服务人民,使共产党人尽显先进。共产党人要永葆先进,更当继续植根实践,接续奋斗,黾勉进取,造福人民。

  简言之,作为马克思主义核心要义、共产党人文脉肌理,实事求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服务人民,蕴藏马克思主义愈来愈发展的核心精神,孕育共产党人愈来愈强大的成功基因。共产党人要带领人民继续前进走向未来,必须不忘初心,赓续好马克思主义生命基因。(作者单位: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