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始终高扬理想信念的风帆
贾玉娥
//www.workercn.cn2016-07-06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社会主义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政治灵魂、经受考验的精神支柱、奋斗不息的力量源泉,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缺失和动摇,必须始终高扬理想信念的风帆。

  回望历史,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推动中国浩荡前行。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95年来,无数共产党人不惜流血牺牲,奋勇前行,靠的就是信仰,为的就是理想。尽管他们都知道,自己追求的理想并不一定会在自己手里实现,但他们坚信,一代又一代人为之努力,一代又一代人为之奋斗,崇高的理想就一定能实现。革命时期,面对枪林弹雨,夏明翰、方志敏等浴血奋战、视死如归;建设年代,面对建设的艰难,焦裕禄、谷文昌等不畏困苦、无私奉献;改革开放时期,面对发展的重任,孔繁森、牛玉儒等激情燃烧、勇挑重担。革命理想高于天。正是有了无数优秀党员为了崇高理想不懈拼搏和奋斗,我们党才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最终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经济总量超过10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6亿多人口摆脱贫困,对全球减贫贡献率逾70%:“嫦娥”奔月“蛟龙”入海……一个生机盎然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历史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切合中国国情、引领中国发展。

  面对现实,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使共产党人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从“五位一体”到“四个全面”,从新发展理念到深化改革、转型创新、脱贫攻坚,都蕴含着对共产主义理想的不懈追求。尤其是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理想动摇是最本质的动摇,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唯有对马克思主义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才能练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等论断,为新形势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供了基本遵循。当前,党员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但也有少数党员理想信念出现了滑坡动摇,一些反面典型一再警醒我们,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必须始终坚守。否则,就会迷失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就会失去精神支柱。有鉴于此,我们党不断拓展全面从严治党的广度深度,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走向未来,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为实干兴邦、实现民族复兴提供不竭动力。“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站在“十三五”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使命光荣、任务艰巨。中国共产党人只有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并切实把理想信念落实到具体的建设实践中来,才能不断战胜各种风险和挑战,完成各阶段的目标和任务。具体而言,在民族复兴征程中,高扬理想信念风帆,必须切实做到五个不动摇。

  一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不动摇。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和“必修课”,认真阅读马列经典原著,系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实际问题和处理复杂局面的能力,始终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

  二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创新、协同、开放、绿色、共享理念,扎扎实实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坚定做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

  三是坚持为人民服务不动摇。牢记“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庄严承诺,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让人民群众从亲身感受中不断增强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心,永远听党指挥、跟党走。

  四是坚持从严治党不动摇。作为共产党人,要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不断加强道德修养,淡泊名利,培养健康情趣,提升思想境界,涵养浩然正气,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五是坚持履职尽责不动摇。广大党员干部要正确对待工作中遇到的阻碍和波折,努力把坚定的理想信念体现到爱岗敬业的实际行动中,以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态度,直面矛盾、勇于负责的担当,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干劲,夙兴夜寐、激情工作,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脚踏实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