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巡视“回头看” 形成“再震慑”
林亦辰
//www.workercn.cn2016-07-07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中央第十轮巡视8个巡视组,已陆续进驻国务院参事室、国务院法制办、审计署等12家中央单位及湖北、天津、江西、河南等4个省市。在4省市动员会上,巡视组组长叶青纯、徐令义表示,巡视要对没见底的问题“再了解”,对没发现的问题“再发现”,形成有力“再震慑”。以“回头看”,让震慑常在,让利剑高悬,彰显巡视的重要意义。

  “不能动摇山岳,震慑州县,为不任职”。巡视组是中央的“千里眼”“顺风耳”,哪里反映的声音大、反映的问题多,就要巡视哪里。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通过各轮巡视,揪出了不少“老虎”“苍蝇”,同时也发现了问题、堵住了漏洞、形成了震慑,遏制了腐败蔓延的势头。

  应该说,巡视的全覆盖,已经让大多数党员干部受到警醒、心生敬畏。然而,仍有一些人存在错误认识。或是低估党中央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认为巡视是一阵风;或是怀有闯关思想,认为“风头”过去了,就可以继续我行我素;或是心存侥幸,认为问题没被巡视组查出来,是自己“手段高”“本事大”,继而顶风作案、为所欲为。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巡视绝非一巡了事。恰恰相反,是要揪住问题不放、狠抓整改落实,要出其不意,适时杀出“回马枪”。巡视“回头看”一方面可以切实督促巡视对象落实整改责任,让巡视成果落到实处;另一方面,可以查漏补缺,查找新问题、发现新线索,形成更大震慑。

  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巡视“回头看”,是对被巡视部门和单位工作的又一次“把脉会诊”,是对所在部门和单位领导干部的又一次“政治体检”。其目的就是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就是要通过“再震慑”,让每一个党员干部都牢记“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的深刻道理,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做到敬法畏纪、遵规守纪。

  开展巡视“回头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的重要创新,是围绕政治的再巡视,体现监督的韧劲儿和严肃性。只要坚持严字打头,坚持不懈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我们必能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