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简单管理的核心价值是化繁为简聚焦重点
冯祯祥
//www.workercn.cn2016-07-12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简单管理着重解决管理效率问题,抛弃没有价值的繁忙,跳出瞎忙乎的迷宫,通过“寻找复杂,化繁为简,预防复杂”,建立一个“卓越、简单、高效、健康”的运行机制,让组织踏上卓越经营之路。

  提要

  简单管理的核心价值是化繁为简,聚焦重点。其核心要义:就是“裁减影响效率的复杂情况,舍弃没有价值的环节”。 即在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中,准确找到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以战略的眼光去感知机会、把握机会、创造机会,致力于培育企业核心专长与技能,突出优势,聚焦重点,抓住企业成功关键因素,以最简单的方式告别“瞎折腾”。

  这是一个追求简单的时代,无论在生活、工作,还是在企业管理或是社会治理,大家都以简单为目标,倡导简单高效的管理。越来越多的人们崇尚简单,向往返朴归真,追求简单高效的工作和简单自然的生活。因此,简单管理实践与应用研究成为当今热门课题。

  a 简单管理实践与应用研究,顺应时代潮流,是一个利国利民的大课题

  近年来,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互联网浪潮席卷而来,大量错综复杂的问题层出不穷,社会治理和企业管理日趋复杂。如:市场萎缩、成本倍增、资金短缺、人才流失、执行力下降、工作效率锐减等,使许多组织迷失了方向,搞得焦头烂额,于是使出种种绝招,以致内部管理“机构臃肿、制度繁杂、人员剧增,管理过度,成本上升,利润下降”,企业生存困难。这些问题让我们的管理者不堪重负,日益繁忙和劳累,然而公司的发展却不尽如人意,甚至经营业绩下降。企业如何从这种复杂劳累的环境中间解脱出来,回归简单,轻松管理,减负增效,聚焦重点,精准决策,快速反应,高效运作,快速成长,是一个非常重要而又迫切的课题。

  政府社会治理更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目前普遍存在“过度管理”现象,政府在社会治理方面,如何“简政放权,高效行政”,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干预,激发更多的创业激情,充分发挥市场调节作用,实现资源优胜劣汰;如何减少审批关卡,缩短审批时间,提高办事效率,助于廉政建设。本身就是一个复杂的命题,可以说是一个“国家简单管理”和“社会简单管理”问题,它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简单管理实践与应用研究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企业持续发展需要“简单管理,减负增效,聚焦重点,突出优势”, 提升盈利能力和发展能力。简单管理引导企业走向卓越经营之路,成就非凡业绩,打造商业帝国。

  政府社会治理需要“精兵简政,高效运作”。简单管理助力政府“简政放权,高效行政”。

  简单管理实践与应用研究,顺应时代潮流,是一个利国利民的大课题。

  化繁为简创造无限可能,简单管理成就精彩人生。

  b 简单管理的核心价值就是“以组织目标为导向的化繁为简”,即合理裁剪过度管理,优化过程控制,让有限的资源效益最大化

  简单管理,顾名思义,就是让纷繁复杂的管理变得简单而高效。它要求我们运用全新的思路、简单的方法、技巧和工具,将“复杂问题简单化、简单问题制度化、制度问题标准化、标准问题信息化”,用简单高效的过程,获得卓越经营的结果。

  简单管理着重解决管理效率问题,抛弃没有价值的繁忙,跳出瞎忙乎的迷宫,通过“寻找复杂,化繁为简,预防复杂”,建立一个“卓越、简单、高效、健康”的运行机制,让组织踏上卓越经营之路。其核心价值就是“以组织目标为导向的化繁为简”,即合理裁剪过度管理,优化过程控制,让有限的资源效益最大化,用你最擅长的方式完成最有价值的使命,达成最高效率的管理,而不是随意的化简。

  简单管理不是减少管理,更不是放任不管,而是用简单的方法去管理,用简单的流程来做事。具体地说,就是用“简单的组织、简单的制度、简单的流程、简单的文化”来实现高效的管理。制度不在乎多少,而在于有效。

  简单管理就是搞清问题的本质,抓住问题的核心,突出优势,聚焦重点,所谓的“难题”就会变得非常简单,轻而易举地解决了。事实证明,不管问题有多么的复杂,它一定存在简单的解决方案。

  c 组织管理的工作重点应该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转移到“预防问题”上,以避免或减少人为制造的新的复杂问题

  简单管理倡导“一次就做好”,即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到符合要求。一次就做好,永远是最简单、最有效率的管理策略,也是“预防复杂”的有效途径。它导出了“预防问题”的管理思想。简单管理的精髓就是“一次就做好”,强调“预防问题”而不是“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如果一次没有做好,接下来就有可能陷入不停地制造问题和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的恶性循环之中,事情就复杂了。特别是制造企业,一次没做好,就需要返工重做,有些问题可能是无法逆转的。如果“预防问题”做好了,就不会有问题,更不会有“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的存在,事情就简单多了。比如一次就把产品都做好了,质量有保证,就避免了返工重做,避免了退货纠纷等复杂问题。简单管理认为“一次就做好”是创造价值的前提,是避免以后更大的麻烦和造成更大损失的主要方法。所以,组织管理的工作重点应该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转移到“预防问题”上,以避免或减少人为制造的新的复杂问题。

  在创建节约型的社会里,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对、做好,意味着付出的时间最少,节省的成本最多,取得的效果最好。有可能因为你犯的“一次没做好”的错误而不仅使自己忙个不停,还会使其他人随你一块儿忙,从而不可避免地给组织带来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浪费。

  如何才能“一次就做好”?我们务必要做好如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事前有计划、过程有督导、结果有考核。

  事前有计划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只有计划周到,才能预防问题,提高效率;过程督导是完成目标的保障,如果没有过程的督导,计划就会落空。结果有考核才能清楚谁做好了,谁做坏了,没有结果的考核和考核结果的应用(激励),就不可能有好的结果。

  通常情况下,我们都有计划,也有考核,缺少的就是“过程督导”不到位或是没有“过程督导”,让计划成为一纸空文,过程督导直接影响管理效率,影响绩效结果。管理者务必高度重视“过程督导”。

  (二)明确目标、聚焦重点、精心做事。

  明确目标:不走冤枉路,不做无用功。要求目标“清晰明朗、容易理解、责任分明、可以量化”。

  聚集重点:抓重点、难点、关键点。就是聚焦重点问题,突破薄弱环节,集中优势,精准发力。

  精心做事:聚精会神,一心一意,全力以赴,少走弯路。

  (三)建立一个“卓越、简单、高效、健康”的运行机制。

  运用简单的思路、方法、技巧和工具,建立卓越简单管理体系应用框架、运行机制和督导模式,引导企业走向卓越经营之路。使组织具有清晰明确的发展目标,精简高效的管理组织,卓越稳健的运行机制,简单轻松的过程管理,充满活力的竞争机制,快速反应的智慧团队,以实现“一次就做好”。

  d 简单管理的核心要义,就是“裁减影响效率的复杂情况,舍弃没有价值的环节”

  简单管理的核心价值是化繁为简,聚焦重点。其核心要义:就是“裁减影响效率的复杂情况,舍弃没有价值的环节”。 即在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中,准确找到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以战略的眼光去感知机会、把握机会、创造机会,致力于培育企业核心专长与技能,突出优势,聚焦重点,抓住企业成功关键因素,以最简单的方式告别“瞎折腾”。

  一些企业领导整天都忙碌,不是忙于审核签字,就是忙于听取汇报,不是忙于接待,就是忙于会议。其实,这些身处百忙之中的领导应该问清楚自己:这些事情是否必须要做,是否必须由自己亲自来做。

  作为组织管理者,应该把精力放在选择合适的经理人并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上,多一些时间思考企业的发展规划和经营方针。人们经常会听到许多管理者抱怨工作繁忙,经常需要加班。这些抱怨源于不能有效地运用时间,使自己陷入“没有价值的繁忙”。(作者系深圳市简单管理教育学院院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