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姜玮
//www.workercn.cn2016-07-18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郑重地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确定为党的根本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在任何时候,是否始终如一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都是一个关系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的政治信仰,能够在伟大的历史进程中显现出巨大的指导作用,根本原因就在于它与我国国情相结合,与时代发展同进步,与人民群众共命运,很好地实现了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进入新世纪以来,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怎样顺应时代特点和实践要求,进一步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推向前进,需要我们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时代声音,把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以理论和实践的新成就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坚持中国道路,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科学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只有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在行动上始终贯彻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党的指导思想和基本理论的与时俱进,才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我们党95年的光辉历程表明: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我们党持续壮大,成功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基本经验和根本保证。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言以蔽之,就是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具体实际情况相结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解决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际问题,从而得出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道路。紧紧围绕中国国情进行探索,并将探索中的实践经验及时上升为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由之路。95年来,我们党在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历程中,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两大重要理论成果,为中国赶上时代,为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提供理论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随着实践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实践发展永无止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也永无止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创新也永无止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立足于解决“中国问题 ”,致力于用“中国理论”解释“中国实践”,不断进行理论创新,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形成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启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历史征程,呈现出坚持继承与发展创新同时并举、立足国情与放眼世界互相结合、总结历史与前瞻未来有机统一的新趋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越前进、越发展,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面对的不可预料、不确定的事情就会越多。我们要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做好对当前基本国情的分析与研判,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阶段性特征的研究和把握,在实践上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继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篇章。

  聆听时代声音,不断把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推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时代是思想之母。一切划时代的理论体系都是适应于一定时代条件的客观需要而产生和形成起来的。马克思主义作为人类先进思想文化的结晶,既是时代的产物,同时也是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它的每一次历史性飞跃都带着深刻的时代烙印,富有强烈的时代气息。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与时俱进,持续实现“时代化”的形态变革,就在于它总是倾听时代声音,把握时代发展规律,与时代共同发展。

  我们党95年的光辉历程表明:一定要以科学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正确处理坚持和发展、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的辩证统一关系。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辈马克思主义者是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的典范,他们都在特定的历史阶段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新的时代特点结合起来,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破解时代难题,通过回答和解决中国面临的时代“问题”提出了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科学理论体系,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推向了新境界。新形势下,坚持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这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活的灵魂。

  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是新的时代条件下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立足中国发展实际,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逐步形成并积极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重要保障,体现了共产党人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展现了马克思主义者的坚定信仰和责任担当。同时,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放在世界文明发展的大潮中加以考察, 开放大胆地吸收新的时代内容,从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中汲取营养,提出了系列贯通古今、融通中外的马克思主义新范畴新论断新表述,回应了时代呼唤,引领了时代潮流,提升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国际影响力和世界认同感,使之成为当今时代的最强音。今天,时代变化和我国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我们必须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时代声音,把握时代主题,紧贴时代脉搏,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运用于现阶段的新实践,探索解决现阶段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所遇到的新问题,继续谱写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新篇章。

  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把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推向前进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党的事业中的根本指导地位,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根本指导思想,作为全党团结前进的精神旗帜,作为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在前进道路上,我们一定要加强全党的理论武装。”加强理论武装工作与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二者紧密关联、相辅相成。大众化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和本质要求。马克思主义代表的是无产阶级的根本利益,同时也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就决定了马克思主义具有史无前例的最广泛的大众性,决定了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具有史无前例的深刻内容和广阔空间,决定了马克思主义能真正被中国共产党人和进步群众所接受、所掌握、所运用,从而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并永葆青春活力。

  我们党95年的光辉历程表明:这既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推进的历史,也是一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不断深化的历史。由早期的思想论战拉开的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在20世纪30年代被《大众哲学》等通俗读物的出版发行进一步推向了深入。新中国成立以后,毛泽东积极倡导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强调“各级党委应当大大提倡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使之群众化,为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所掌握”。改革前夕,在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支持和领导下,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席卷全国,思想解放的洪流进一步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前进步伐。改革开放30多年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卓有成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入人心,为在中国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奠定了广泛基础、开拓了广阔空间。在这一进程中,我们党积累了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宝贵经验,如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树立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开展干部教育和社会教育;推动理论的通俗化;加强学术界、理论界的深入研究;重视传播形式和手段的多样化;等等。

  新形势下,坚持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理论创新、宣传教育、话语方式、传播手段等方面积极探索,将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推向了新的进程,突出体现在: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是当代中国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用通俗易懂的百姓语言讲好“马克思主义故事”,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反映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内在要求,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和“大众化”的理论品格;探索党内理论武装教育新途径,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报刊网络理论宣传等思想理论工作平台的作用,深化拓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等。面对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活跃、主流和非主流同时并存、社会思潮纷纭激荡和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等更加复杂的局面和更多的挑战,我们必须持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等各个领域的指导地位,努力增强理论研究宣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继续谱写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新篇章。(作者系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研究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