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落实发展新理念 开辟发展新天地(上)
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www.workercn.cn2016-07-21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95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十三五”及未来一个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国际国内发展面临转型发展的重大挑战时期。这是我们党要进行的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一个重大任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是我国未来一个时期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战略、发展动力、发展体制、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落实好发展新理念,事关我国开启现代化建设的新天地,再创中国发展的新奇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发展大局。

我国发展正迈上社会主义现代化“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新高点

  回顾过去,历史雄辩地告诉我们,在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社会主义制度、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推进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昂首阔步地赶超时代前行的步伐,创造了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实现着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一个又一个伟大的飞跃。

  审视当下中国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我们清楚地看到,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走向新的历史高点、中国人民跨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富起来、强起来”的“富强发展”的历史性关键时期。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步入了“富强发展”的新阶段。

  “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功跨越转型发展的“中等收入陷阱”,实现我们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开启实现我们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这是一个经济增长向中高速、经济结构向中高端、经济发展向新动能、人均收入向中高水平跃升的转型时期。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这个阶段,是我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的必经过程。而实现这样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对我们是一个新的巨大挑战。

  经过三十多年改革开放和工业化初中期的快速发展,我国现代化进程迈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新阶段。

  在这个阶段,正是经济增长方式由中低端、粗放型向中高端、集约型提升,人们收入水平由中低收入向中高收入提升,阶层结构由“哑铃型”向“橄榄型”提升,社会结构从传统农村社会向城镇化社会提升的转型时期。

  从这种意义上说,我国“十三五”或更长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根本特征,就是“转型发展”:在转型中提升发展,在发展中实现转型,从而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迈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富起来、强起来”的新征程。

  那么,我们以何种理念引领发展航向,以何种战略应对经济下行,以何种方案应对发展挑战,如何拓宽中国现代化发展路子,破解转型发展难题、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并成功跃升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发展新阶段呢?

  我们党以宽阔的全球视野,科学把握中国和时代发展趋势,深刻总结人类社会发展经验教训,创造性地探索和回答中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难题,形成了一系列科学发展理论。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深刻分析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环境的新变化,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强调实现转型升级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习近平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指出:“面对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发展进入转型期、世界科技发展酝酿新突破的发展格局,我们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发展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有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地发展,加快形成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机制和环境,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

  理念是管全局、管方向、管根本、管长远的。五大发展新理念为“中国号”巨轮定好了乘风破浪、奋力前行的航向,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加快转型升级,破解转型发展“烦恼”,厚植发展新优势,培育发展新动力,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给出了既符合人类社会发展普遍规律,又切合中国发展独特规律的科学回答。

1 2 共2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