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建立容错机制 为改革创新保驾护航
刘洪武
//www.workercn.cn2016-07-22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建立容错机制,是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干成事,为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三个区分”,就是要充分调动广大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那些敢于创新、敢于改革、敢于作为的干部排除后顾之忧,摒弃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的错误心理。

  西咸新区肩负创新城市发展方式、探索新型城市发展道路的重要使命,创新任务重、廉政责任大。沣东新城作为西咸新区五大新城之一和陕西省首个托管街道的开发区,在创新发展中面临诸多挑战。如果领导干部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失去勇气和动力,不思进取、不求作为,造成工作迟滞不前、项目难以推动,势必会影响新城建设、新区发展。为了切实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专门制定了《沣东新城干部员工“容错”机制的试行办法》,旨在为敢想、敢干的人“开绿灯”、“兜住底”,从而为有想法、有能力的干部解除后顾之忧,也给不敢为、不愿为的“太平官”敲响警钟。

  “七方面”责任免究,鼓励来啃“硬骨头”

  自成立以来,沣东新城积极抢抓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机遇,呈现出“城市骨架基本拉开、产业集聚初具雏形、城乡统筹稳步推进、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的良好发展局面。为激发干部员工勇于改革创新、积极干事创业的热情,努力破除“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的错误思想,大力营造敢于担当、大胆履职的良好环境,更好地推进重点项目、重点工作落实,确保征地拆迁、招商引资、工程建设等关键工作板块顺利进行,沣东新城坚持“支持履职担当、鼓励改革创新、坚持实事求是、依法公平公正”原则,从七个方面对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干部员工进行责任免究。

  这“七个方面”包括,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有利于开发建设大局,主动进行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的;符合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符合西咸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决策部署的;符合沣东新城党委、管委会决策精神的;由分管委领导牵头协调、研究决定的;主动参与突发事件处置,积极采取措施,尽力减少损失的;主动承担急难险重工作任务,积极破解要素保障瓶颈的。此外,其他经沣东新城党委、管委会研究后认为应当免责的,也予以责任免究。

  在此基础上,沣东新城纪委通过申请、核实、认定、暂缓“四步走”,完善了认定免予追责程序,要求相关单位和个人因改革创新出现失误受到追责等情形时,可向相应纪检监察组织提出免责申请,纪检监察组织将严格按照有关政策条文和党纪政纪规定予以核实认定。通过明确免责范围和认定免责程序,鼓励干部员工勇啃发展“硬骨头”。

  “六方面”免责保护,不让创新“背包袱”

  为鼓励干部员工锐意改革,把他们从“该不该干事、值不值担当”的困惑中解脱出来,在守住底线的基础上放开手脚,一门心思干事创业,沣东新城对经认定予以免责的单位和个人,从六个方面予以免责,即: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免予扣分及一票否决;在干部提拔任用党风廉政审查中免予一票否决;免予行政追责和效能问责;在评优评先和职称评定中不作负面评价;需追究党纪、政纪责任的干部,可酌情从轻、减轻或免予处分;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中,不作为降薪降职降级的依据。这“六方面”的免责,将有效保护干部的创新热情。

  当然,宽容失败、允许试错,决不等于不纠错。沣东新城在建立容错机制的同时,还将建立完善配套的纠错机制,正确处理纠错与责任追究的关系,把对党的事业负责与对干部本人负责统一起来,重视督促干部找问题、剖原因、想办法,以规避再犯类似错误,既不让干事创业者受委屈、想不开、背包袱,又推动区域经济创新跨越发展。

  “三区分”严明纪律,坚决打击“太平官”

  容错容的是创新发展中的探索性失误,容错机制的保护对象是改革创新者。“容错机制”绝非乱作为的“尚方宝剑”,因此,必须坚持“担该担之责,惩应罚之过”的原则。沣东新城明确提出,严明容错免责纪律,严禁打着改革创新旗号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的行为;同时,要坚决惩治借改革创新之名徇私舞弊、贪污受贿、假公济私及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等行为,以坚守底线、守住责任。

  实现这一目标的前提,是做到“三区分”,厘清“无心之失”与“有心之过”的界限,以实现“容错机制”为改革创新者撑腰打气的目的。同时,避免浑水摸鱼者借“容错、激励”之名行“政绩、贪腐”之实,真正为改革者贴上“护身符”,为“太平官”戴上“紧箍咒”,让干部能干成造福于民的好事,把改革创新推上平稳轨道。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干事创业,容许有错。沣东新城鼓励干部创新改革,鼓励干部创新实干,允许干部有错改错。只有以包容坦荡之心构建容错机制,才能激发干部创新、改革的积极性,才能激发干部为新城、为新区谋事、出力的主动性,进而以敢担当、愿作为、勇创新的无穷动力,加快推进新区各项事业的建设。(作者系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纪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