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当前尤要具备敢于担当的精神品格
胡伟
//www.workercn.cn2016-07-25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更多

  

  敢于担当,作为一种精神品格和精神状态,说到底是需要一股精气神。这种精气神,最根本的就是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为此,各级领导干部要清醒坚定,不受既有利益格局和眼前利益得失束缚,增强改革创新勇气;不为原有思维定式、知识视野和工作方式所限,解放思想,大胆突破;切实打破部门之间、地区之间封闭分割,破解重要改革创新措施配套落实难、落地难的问题,统筹协调、协同推进

  敢于担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亮点之一。在最近召开的十届市委十二次全会上,韩正同志强调: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各级领导干部对抓工作落实负有直接责任,必须主动担责、认真履职、切实尽责,始终紧盯目标一抓到底。要进一步健全工作责任制,更严、更细、更实地把责任落实到单位,落实到人,落实到每个环节。在当前复杂的形势和背景下,敢于担当,已经成为上海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关键所在。

  敢于担当是共产党人的鲜明精神品格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多次提出敢于担当的重要思想。敢于担当已经成为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治国理政伟大实践的鲜明特色,充分彰显出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精神品格。

  精神品格是社会实践主体在变革社会实践过程中所呈现出的精神状态、意志品质和思想风貌。它是实践主体改造世界的主观意愿和主动精神的直接反映。作为一种积极、主动的精神品格,敢于担当有其马克思主义理论根基,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独特属性。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武装,是一个敢于担当历史责任的伟大政党,自诞生之日起就自觉把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责任扛在肩上,担负起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正是从这一意义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有没有责任和担当,有没有敢于担当的精神品格和精神状态,依然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尤其是在当下一些部门和干部精神懈怠不作为的情形下,敢于担当就显得尤为重要,尤为珍贵。韩正同志在十届市委十二次全会上指出: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就有什么样的工作结果。做好下半年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

  不畏难、不懈怠、不退缩的劲头,始终保持敢想、敢闯、敢干、不服输的进取精神。领导干部心有大局,做人做事才能摆正自己在全局中的位置,不忘应有的责任担当,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当前上海发展最大的大局,是围绕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这个工作主线,加快改革开放与创新发展。

  敢于担当需要勇气锐气朝气

  当前,上海改革和发展处在关键的时刻,敢于担当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要见诸行动。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

  时强调,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加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各项措施系统集成,着力加快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步伐,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总书记的这番话,为上海乃至全国做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局之年的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当前依然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和针对性。

  敢于担当,作为一种精神品格和精神状态,说到底是需要一股精气神。这种精气神,最根本的就是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为此,各级领导干部要清醒坚定,不受既有利益格局和眼前利益得失束缚,增强改革创新勇气;不为原有思维定式、知识视野和工作方式所限,解放思想,大胆突破;切实打破部门之间、地区之间封闭分割,破解重要改革创新措施配套落实难、落地难的问题,统筹协调、协同推进。

  面向未来,我们的道路只有一条,那就是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坚忍不拔的毅力继续推进改革创新,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敢于涉深水区、啃硬骨头,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坚决冲破思想观念束缚,坚决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坚决清除妨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把上海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落到实处。

  上海要以大担当成就大事业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可以说,没有责任和担当,便没有勇气和力量去做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伟大事业。必须铁肩担道义,不畏艰险,知难而进,开拓进取,以大担当成就大事业。

  当前,上海要围绕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这个工作主线,进一步加快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要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突破口深化改革,推进浦东新区政府管理体制整体创新,进而带动全市面上改革开放,包括深化完善司法体制改革、公安改革、教育综合改革、地方群团改革、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等中央交给上海的改革试点工作。要以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载体加快创新发展,改革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研体制机制,抓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集聚和用好人才等政策落实落地,促进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抓好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要切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加快“四个中心”建设,加速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着力推进政府自身改革。

  要完成好上述任务,必须加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各项措施系统集成,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着重通过顶层设计来实现相互促进。特别是要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在强调干部敢于担当的同时给予干部充分的激励,在从严管好干部的同时真心关爱干部,切实改革干部选用制度,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形成鲜明的用人导向,让更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脱颖而出,促使广大干部奋发有为、开拓进取。(作者为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执行院长、上海市公共政策研究会会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