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
//www.workercn.cn2014-03-11来源:宁波日报
分享到:更多

  

  袁 浩

  最近,在中共中央党校2014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刘云山同志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发表讲话、提出要求。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穿着强烈的担当意识,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是领导干部的时代责任。党的十八大对未来发展做出战略部署,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面对繁重而艰巨的历史任务,领导干部必须有为党尽责、为国奉献、为民分忧的担当精神。

  中央领导多次在各种场合强调“担当”二字,绝非出于偶然,而是用意深远。何谓担当?词典中的解释为“接受并负起责任”。对领导干部来说,担当是一种意识和责任,担当是一种精神和勇气,担当是一种能力和本领。领导干部只有具备了担当的意识和责任,才能想担当;领导干部只有具备了担当的精神和勇气,才能敢担当;领导干部只有具备了担当的能力和本领,才能会担当。

  担当是一种意识和责任。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能不能担当,首先要看是否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只有时刻想着宗旨,才会自觉践行宗旨,把担当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追求,把岗位作为勇于担当的平台,把奋斗作为落实担当的体现,在践行宗旨中真正担当,自觉自愿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相反,如果没有为民干事业的崇高追求,没有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没有舍身忘我的拼搏精神,担当就会沦为一句空话。

  担当是一种精神和勇气。当前,改革攻坚的任务很多,科学发展的难题很多,“为官避事平生耻”,领导干部如果瞻前顾后,畏首畏尾,左顾右盼,遇到矛盾不敢抓,遇到问题不敢管,遇到危险不敢上,怕担责、担难、担险,就会错失机遇,贻误发展。那么,担当的勇气来自何处?来自心底无私,无私才能无畏。当前,各级领导干部唯有以无私无畏的担当精神和勇气,直面矛盾和问题,接受挑战、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才能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担当是一种能力和本领。担当需要勇气,更需要能力。“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领导干部空有一腔热血,没有较强的能力和本领作保障,终究会一无所获,勇于担当只能是大话。因此,领导干部只有一方面切实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切实增加创新意识,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倍加珍惜干事创业的机遇;另一方面真正认识到,一切担当都是为了人民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从群众中汲取经验、智慧和力量,才能智勇双全,勇于担当,练就好为民担当的能力和本领,真正把人民的利益发展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