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以等不得慢不得的紧迫感真转快转(声音2014)
王君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www.workercn.cn2014-03-11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早转,早见效、早主动;慢转,积累的问题会越多,后续发展会更加被动,必须以等不得、慢不得的紧迫感真转快转

       

  转方式、调结构既是大势所趋,也是紧迫任务。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提出的“五个结合”的要求,切实把发展的着力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努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分析当前的情况,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内蒙古的经济已经到了只有转型升级才能持续发展的关键阶段,早转,早见效、早主动;慢转,积累的问题会越多,后续发展会更加被动,必须以等不得、慢不得的紧迫感真转快转。

  去年,自治区党委适应形势要求,立足区情实际,进一步明确产业发展定位,提出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着眼服务全国大局,努力建设“五大基地”,即把内蒙古建设成为保障首都、服务华北、面向全国的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全国重要的现代煤化工生产示范基地,有色金属生产加工和现代装备制造等新型产业基地,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体现草原文化、独具北疆特色的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基地,打造内蒙古经济“升级版”。

  贯彻落实“五个结合”的要求,就是要以“五大基地”建设为重点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构建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支柱产业多元化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以延长资源型产业链为重点推进资源转化增值,尽快改变简单的“挖煤卖煤、挖(稀)土卖(稀)土”的粗放型资源开发模式;以加强科技创新为重点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努力在更多领域实现技术突破;以发展县域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为重点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夯实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县域基础,充分释放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活力;以节能减排为重点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努力实现美丽与发展双赢。

  本报记者 汪 波 丁志军整理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