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声音2014)
李建华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www.workercn.cn2014-03-11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要把宁夏的投资发展环境打造得在西部最优、比东部更优,使宁夏成为投资发展洼地、企业发展福地、干事创业基地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为宁夏对外开放带来新机遇。宁夏自古就是丝绸之路上的商埠重镇,在与丝路沿线地区的交流合作方面,有区位地缘、能源资源、内陆开放和人文等优势,这些年与阿拉伯国家和世界其他地区国家的交流合作已有很好的基础。我们将按照国家战略布局,抓住机遇,发挥优势,把宁夏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上的重要节点。

  首先要有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我们提出要把宁夏的投资发展环境打造得在西部最优、比东部更优,使宁夏成为投资发展洼地、企业发展福地、干事创业基地。在西部最优,就是要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政放权,提高效能。今年全区行政审批事项再减少50%,办结时限再压缩50%。比东部更优,就是发挥宁夏人包容、热情、质朴的特点,打造诚实守信的人文环境。

  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银川综合保税区是宁夏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我们将坚持先行先试、创新机制,在财税、金融、土地等方面实行特殊政策,加快推进铁路、公路、机场、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构建试验区框架,打造国家向西开放战略高地。探索银川综合保税区“一区多园”的模式,学习上海自贸区经验,培育产业配套能力,建立贸易投资便利化工作机制,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阿博览会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的重要载体。我们将创新办会机制,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战略的同时,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推动中阿合作从政府主导向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转变,在能源、金融、旅游等领域深度合作。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内对外开放格局,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建设取得成效。

  本报记者 徐运平 朱 磊整理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