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兰州治污:“效能风暴”动真碰硬
林治波 王长华//www.workercn.cn2014-03-11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3年,兰州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99天,优良率达81.92%。市民何祯祥说,站在他家里的阳台上眺望对面黄河边上的远山,比前几年清楚多了。

  这一切来之不易。环保部部长周生贤评价兰州治污时说:“甘肃给全国大气污染治理树立了好的榜样。” 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则说:“兰州治污是用决心、行动和效果说话,而决心源于民意,行动胜于纲领,力量来自群众。群众强烈的期盼,是党委和政府下决心、做决策的重要依据。如果老百姓已经怨声载道了,我们还不把它作为第一信号来拍板决策,那我们讲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成了空话。”

  治污,不仅仅是环境问题,还是最紧要的民生议题。为了将治污进行到底,兰州市除了采取严控生产源头污染、实行网格化管理等一系列铁腕措施以外,还将治污和整治干部“慵懒散漫”的“效能风暴”行动相结合,动真碰硬。这是兰州治理大气污染贯穿始终的准则。

  铁腕治污 联合督察

  治污行动开始后,兰州市立刻创新督查模式,探索出了一条由纪委、组织部门牵头,人大、政协专门委员会,市委、市政府督查室以及环保、效能等多部门参加的联合督查模式。督察组探索构建了源头管控机制、考核评价机制、督办问责机制、防控监察机制等七大机制,掀起一场“效能风暴”。

  ——以“管理无死角、监察无盲区、监测无空白”为目标,实行3个“24小时”管控,环保部门对城区重点工业污染源实行24小时驻厂监察;

  ——公安交警部门对尾气超标车辆实行24小时卡口管制,在冬季采暖期,建立了市、县环境分级监管模式,逐级对治污绩效进行量化评价和考核;

  ——对重点工业污染源企业实行“三监测”,即对11家废气国控源安装的71套CEMS不间断实施在线平台监测;

  ——每天早上6点空气污染指数达到85以上或企业污染物排放浓度达到标准临界值前10%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责令企业预防性降低生产负荷,要求县区政府启动加强面源污染源管控等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强度;

  ——每天在地方媒体发布城区空气质量状况,每周公示重点企业排污情况和各区降尘排名,对严重违规企业进行公开曝光。

  一项项严格的管控措施,起到了良好效果,而更加严厉的约束,还在后面。

  干部问责 动真碰硬

  “组织人事部门要将干部的工作业绩作为领导班子评价和干部奖惩的重要条件,对不重视污染防治、工作不力、绩效不显的领导干部要进行诫勉谈话,责成限期扭转落后面貌,没有明显改观的要果断进行撤换。”兰州市委书记虞海燕谈到兰州治污时这样说道。

  兰州市纪检委执法室主任李建军则说,督察组执法过程中,特别建立了督办问责机制,坚持一周一调度、一周一通报、一周一考核,对市直部门和县区政府治污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对治污不力的干部进行免职、调离等问责处理。

  2012年,兰州市环保局原局长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原支队长在推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因工作不力调整了工作岗位;同时,兰州市市直相关部门和县区的有关人员多次被问责处理,县区及各相关部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也被问责。

  在二次扬尘污染治理专项督查过程中,督查组对太平洋建设集团削山造地项目工地进行了督查。督查组连续几天在白天进行督查,发现该工地处于停工状态,但现场仍然存在施工迹象,且扬尘污染情况十分严重。据此,督察组分析,该工地可能存在晚上施工情况。于是,督查组在白天督查的同时,晚上进入现场进行突击督查。

  果然,整个施工现场灯火辉煌,机器轰鸣。督查组在掌握了企业晚上偷建抢建的第一手资料后,将督察情况和相关职能部门监管不力情况上报市委、市政府。经研究做出对该工程停工整改的决定,待环保防尘措施落实到位后再开工。同时,对相关职能部门相关人员做出问责处理。

  片区联动 形成合力

  受“效能风暴”影响,兰州市各个区县片区联动,形成合力。

  城关区重点围绕燃煤锅炉改造、煤炭市场整治、低空面源污染防控、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综合治理、集贸市场集中点火“五大行动”,严格落实“属地化、网格化”监管。

  七里河区实行30名县级领导包网、100个部门包片、1000名干部抓点,将治理目标细化、量化并落实到具体的污染源和治理项目上,并创新大型建设施工工地视频监控等措施,全程记录施工情况,实现扬尘防治全过程监管。

  安宁区对全区重点企业在线监控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对重点排污口安装视频监控探头,还强化煤炭市场监管,加快锅炉改造,抓好尾气治理,加大二次扬尘污染治理力度。

  西固区将兰苑建国宾馆大气监测点位半径1公里范围内的不符合环保要求、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小化工企业一律关停;施工工地全面停工;坚决杜绝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不听劝阻者由公安、执法、环保部门进行联合执法整顿。

  对于阶段性成果,兰州市市长袁占亭表示,兰州市将不断完善治污长效机制,为稳定退出全国十大重污染城市行列夯实基础。

  2014年,兰州治污新目标确定为力争优良天数达到300天;2015年优良天数达到310天以上;按新标准(即2012标准)评价,力争到2017年,全市优良天数逐年提高,稳定退出全国十大重污染城市行列。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