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像他们那样始终“不忘初心”
秦东风
//www.workercn.cn2016-07-25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表扬和肯定各条战线上的优秀党员干部。其中特别点赞过的优秀党员有焦裕禄、谷文昌、牛玉儒、罗阳、兰辉、周碧华、张广秀。笔者认为,在纪念建党95周年之际,这5位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尤其值得我们重温与学习。

  “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被誉为“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他把防风治沙当作了第一要务,“死了也要看兰考人民把‘三害’(沙、水、碱)治好”,他当年栽下的泡桐,至今被人们赞誉为“焦桐”。作为县委书记的谷文昌,带领干部群众筑堤拦沙、挑土压沙、植草固沙、种树防沙,实现粮食亩产过千斤,群众称他为“谷满仓”。当地老百姓逢年过节“先祭谷公,后拜祖宗”。牛玉儒在非典肆虐之时,临危受命任呼和浩特市委书记,为全市最终取得防控非典的决定性胜利迈出了关键一步,病逝时才51岁。罗阳投身祖国航空事业30年来,为我国航空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在工作岗位上殉职。兰辉曾任四川省北川副县长等职务。他总是把群众的事当成大事倾情关心、用心去做,就像冬天里的一把火,走到哪里,哪里就暖和,因公殉职时年仅48岁。邹碧华生前是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他投身司法事业26年,尽心尽职,爱岗敬业,展现了法院管理人员的高素质品格和无私无畏的亮剑精神。张广秀是女大学生村官,靠“先当村民,再当村官”的勤勉与朴实让她赢得了百姓的信赖。她身患急性白血病仍不忘工作。这些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人们耳熟能详,至今难以忘怀。

  从市、县委书记到科研人员,从市高院领导到大学生村官,这些被总书记点赞过的优秀共产党员虽然职务不同、职业各异,但他们的共同特点都是把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为了事业敢于拼命,为了人民的幸福,敢于赴汤蹈火。他们无一不是说得少干得多,想自己少想别人多,为了人民的利益敢干、能干、善干、会干的人。他们始终把人民大众放在重要位置,为人民大众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人民大众自然也会把他们记在心头。

  习总书记“七一”讲话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联想习总书记点赞过的优秀共产党员事迹,我们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人民是衣食父母,人民是事业靠山,人民是智慧之源,人民是胜利之本。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只要共产党人不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的教诲,时刻发挥共产党员“榜样”的力量,率领群众“感党恩、跟党走”,我们就能经受住任何考验,完成我们的历史使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早日成为美好的现实。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