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党员干部应“四思而后行”
马超
//www.workercn.cn2016-07-26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魏征在《谏唐太宗十思疏》中,为李世民提出了十个值得深思的建议,为其统治期间政治清明、百姓富庶、经济繁荣给予了极有益的政策措施影响。古可鉴今,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口,虽无铁口常谏“十思”之策,但我们党员干部也要引以自省、不忘初心,在改革筑梦、服务人民的征途中,常为“四思”之行。

  思社稷以远志。民以国荣,国振兴,则民振奋。回望历史长河,多少圣哲先贤、仁人志士为国家富强而抛头颅、洒热血,甘愿付出生命的背后,是铁血男儿的赤诚家国丹心。志短就会势软。历史上,我们也经历过“集体无意识”而导致失败的悲痛,不是败给了船坚炮利,而是败给了苟且志怯。如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履已发出时代的强音,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现实,更向党员干部发出了时代的警音:士不可不弘毅。鸟贵有翼,人贵有志,人无志,便无力。党员干部应当立定融入改革大潮、服务复兴大业之志,心系家国社稷,奋发图强、砥砺笃行。复兴之路虽然荆棘密布,但只要我们始终心怀大业、勇于开拓,定能无惧黑夜茫茫、穷山复海,不愁无法开山破浪、辟路前行。

  思民忧以勤政。勤政为民是立官之本,治理一方,最大的成就莫过于百姓富庶、安居乐业。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党员干部忘本就会妄为,就会腐化堕落、逾越法纪、擅权滥权,整日游走于权钱交易的名利场,乐此不疲地挖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墙角。党员干部忘本还会忘责,进而就会怠权弃权、为官不为,整日沉湎于声色犬马、肴核觥筹,置人民利益、百姓疾苦于不顾。与民同苦者,才能与民同乐;勤政爱民者,才能为民所爱。党员干部只有喝得了农民的大碗茶,跑得了田间的泥埂头,做得了人民的孺子牛,说话办事多接地气、多冒热气,少耍娇气、少摆横气,才能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欢迎。

  思过往以自省。纵观历史,曾经驰骋沙场的耶律德光却倒在了不露刀影的温柔乡,曾经昌盛兴隆的宋政权在贪贿成风的流弊中,迅速走向衰亡。历史的规律从来不会因时而异,古代如此,现代更是如此。自党和人民举起反腐利刃以来,不少能官治吏倒在金银河畔的名利场,多少肱骨老臣经历了人性与物性博弈的滑铁卢。事实告诉我们,人民和历史的评价标准是客观的:功是功,过是过,功过不能相抵,有罪必会受罚。在历史和人民面前,侥幸心理已经没有市场,所有妄图瞒天过海、暗度陈仓的不法行为,党和人民反腐的决心都会给他一记响亮的耳光。古往今来,贪者自毁,清者留名。要想在物欲横流的世界中屹立不倒,关键是要善于以过往为警鉴,做到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

  思正气以奋进。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刚正允直是正气,鉄肩担责是正气,柔情为民也是正气,正气是干事创业的底气。如果没有浩然的正气,我们就不敢直面风险与危机,不敢应对矛盾与挑战,不敢硬碰利益固化的藩篱与违法犯罪的爪牙,唯诺终日,潦倒无为。正气是外化的气质,更是内化的素质。党员干部应当常思正气、常蓄正气、常用正气,使之成为逐梦征途中凝魂聚力、强基固本的精神武器。(作者单位: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