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做“敢考”的合格党员
樊庆江
//www.workercn.cn2016-08-01来源:沈阳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面向未来,面向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并以“进京赶考”引出全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新的伟大历史命题: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这给当前全党上下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不仅要有“进京赶考”精神、“进京赶考”意识与“进京赶考”担当,更要有“进京‘敢’考”的底气与勇气。

  “敢考”源于信念坚定 利益诱惑面前挺得住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他在“七一”讲话中指出:“‘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我党历史上革命先烈那些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誓言与事迹,生动地表达了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的坚贞。铁一样的信仰,钢一样的意志,生死不灭,泰山难移。真正的共产主义者,胸怀天下,情寄苍生。理想信念是一个人的精神高地,共产党人注定要有更高层次的精神高地,这个高地注定要与亿万人民紧紧地站在一起,注定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无论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从未动摇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留下的精神财富与优良传统,是我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原觉动力”和“财富存量”。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不仅要珍视、继承好这些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与优良传统,更要像好干部孔繁森、杨善洲那样信仰忠贞,忠诚向党、一心为民,弘扬“存量”增加“增量”,为党旗添彩,为党争光。只有这样才能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坚持“四个自信”,确保不变质、不变色,按照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忘初心,勇敢前进。

  “敢考”源于底气足 组织群众面前站得直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强调:“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是干部成长的重要因素。”现在少数党员干部时常抱怨事难做、人难管,那是因为他们做事少担当,说话不硬气,在组织、群众面前更缺少拍胸脯的底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一个人底气主要源于自身的修为高低,“廉”字固底,“才”字强本,“干”字当头。首先,底气来自廉洁。公生正,廉生威。做官先做人,做人必修身。中国传统文化历来认为,做官必须廉洁自律、立德修身,做人没有德行修养,做官就没有基础和威信。台上天花乱坠,台下乌七八糟,何来底气?又如何敢在组织、群众面前拍胸脯?其次,底气来自才干。诸葛卧南阳,胸中百万兵。“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的斗争,宏伟的事业,需要高素质干部。”没有真才实学,没有真本事,再高的理想都是妄想,再好的设想都是空谈。第三,底气来自实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辽宁省丹东市大梨树村老书记毛丰美,坚持“让村民过上好日子”的工作理念,用30多年苦干实干巧干的担当实践,展示了一名党的好干部知难而进、敢于担当的精神风范;以将玉米棒、污染黑水带到全国两会现场的勇气,以说实话、陈实情、建实策的履职实践,展示了一名好代表牢记宗旨、心系全局、情系群众的为民情怀。

  “敢考”源于责任重 急难险重面前冲在前

  “跟我上!”“看我的!”这些凝心聚力的语言,在硝烟弥漫的革命战争年代时时闪现。也正是因为这样,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身先士卒带领全国人民打败了侵略者和各种反动势力,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明确提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己不正,焉能正人。’我们要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员会抓起,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使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确保党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打铁还需自身硬,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就从根本上决定了作为党员干部,应该时刻体现出先锋模范作用,时刻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吃苦在前、冲锋在前,要像好干部焦裕禄、张鸣岐那样不忘初心,群众危急时刻看得见,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冲得上,心怀群众,牢记宗旨,做群众的引路人、顶梁柱和主心骨,主动为群众冲锋陷阵、遮风挡雨,不惜用生命点燃群众的心灯。只有这样,群众才会真正信任你,才会真心拥护你,不管风云变幻、道路弥坚都愿意跟你走。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责任是信念之基,担当是力量之源。一个敢于担当的干部,才能赢得组织重托和群众依赖;一个敢于担当的政党,才能赢得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才能委以社稷大业。(作者单位:沈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秘书处)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