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实现“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相互促进统筹联动
//www.workercn.cn2016-08-01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路径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科学推进。当前,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应以重大现实问题为导向,以大局意识为方略,以中国梦为引领。

  以现实问题为导向。“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从我国发展现实需要中提出来的,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中提出来的,也是为推动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国理政提供了基本遵循。以问题为导向,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善于抓住关键问题和主要矛盾。问题是事物矛盾的主要表现形式,也是认识和化解矛盾的突破口。要抓住关键问题深入思考,在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的过程中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同时,要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需求中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把群众需要、群众满意作为思考问题、解决难题的依据和标准。再者,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继往开来。立足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近期要实现的奋斗目标;继往开来,每一个“全面”都具有深远战略意蕴,确立了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行动纲领。

  以大局意识为方略。“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讲大局、顾大局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制胜之道。当前的大局就是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大局意识为方略,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正确认识“四个全面”的内在联系,整体推进,统筹协调,在重点领域取得突破。“四个全面”之间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整体推进、统筹协调,才能把握改革发展大局。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重中之重,重点突破、以点带面,才能形成改革发展的带动力量。大局意识要求准确把握“五位一体”与“四个全面”的辩证关系。虽然“四个全面”有各自的侧重点,但每一个“全面”都涉及“五位一体”建设,两者有机联系、相互促进。大局意识要求以“三个不变”为基本依据,按照“五大”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新形势下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但是,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谋划发展必须以“三个不变”为基本依据,这是我党综合分析国内外形势、立足我国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

  以中国梦为目标。“中国梦”已成为时代的最强音,是新时期中国战略目标的制高点。我们的奋斗目标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梦想不会自动成真,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四个全面”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为实现中国梦确立了路线图,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保障。其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战略节点。全面深化改革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动力之源。当前改革处于攻坚期和深水区,各种深层次矛盾相互交织叠加、错综复杂,改革要突出重点,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击中要害,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汇聚改革发展的正能量。全面依法治国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制度保障。全面从严治党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政治保证。

  总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践路径,关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功能发挥,以现实问题为导向,以大局意识为方略,以中国梦为引领,才能确保“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朱斌: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本文系广东省理论宣传青年优秀人才培养项目阶段性成果)

1 2 3 4 共4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