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实现“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相互促进统筹联动
//www.workercn.cn2016-08-01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发展是一切的关键

  我国当前遇到的最大问题还是发展问题,发展是硬道理,是一切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一切事物都是运动的,发展就是要“向前看”。“向前看”就是发展的目标、任务、路径、措施要与时代脉搏和未来趋势相契合,按规律办事:“向前看”就是要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当前,在改革开放近40年之际,经济社会各方面确实出现了很多新问题、新矛盾,但这些问题和矛盾的出现恰恰是因为发展还不够充分,而不是因为发展本身。正因如此,我们不能知难而退,小富即安,而应该继续“向前看”,用发展抛离这些绊脚石,向“两个一百年”目标大步迈进。

  “向前看”要与时俱进。“向前看”要准确把握事物发展不同阶段和不同过程中的不同矛盾,进而找出解决矛盾的正确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正在“面对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发展进入转型期、世界科技发展酝酿新突破”的发展新格局。“向前看”需要有全球视野,时代使命,着眼于探寻新常态中的新规律,解决转型期中的新矛盾,抓住科技革命中的新机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优化产业布局,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既是对新规律的探索,也是在新规律下进行的实践。21世纪是人类社会由工业文明向信息文明、知识文明突飞猛进的时代,文明转换期,旧制度与新趋势之间的矛盾随处都在。我国也同时正处于由追赶经济向创新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构建在追赶经济基础上的一整套规制和经验难以在创新经济上同样奏效。两个转型并轨,让经济、社会形势更加错综复杂。第三次工业革命、工业4.0、“互联网+”……层出不穷的产业科技革命正在深层次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如何深入理解人类社会矛盾发展的新趋势,如何充分发挥我国的后发优势、大国优势、制度优势、文化优势,寻找到中国特色的矛盾解决办法是我们这代人当之无愧的使命和不可推卸的责任。

  “向前看”要有战略定力。“向前看”要正确认识到我国当前乃至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都没有发生质的变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三个“没有变”的基本判断决定了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战略方针不能变,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战略路线不能变,“三步走”的战略部署不能变,“两个一百年”的战略目标不能变。战略定力是一个国家、政党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大国发展本身即有一定的系统自稳定性,切忌“翻烧饼”,东张西望、朝令夕改的国家试错成本很大。虽然目前我国经济发展遇到了一些困难,一些增长性指标出现回落,但这并非拐点,而是向更高形态、更高质量经济结构演化的阶段性进程。虽然当前国际形势出现了一些新的走向,一些新兴国家的话语权得到增强,但这也并非质变,西方大国仍然占据主导权,国际秩序的根本性调整任重道远。正因如此,邓小平同志强调“基本路线要管100年,动摇不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自信”。

  “向前看”要不忘初心。“初心”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这一“初心”的驱使下,中国共产党已经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三个伟大的历史贡献,使中华民族实现了三个伟大的历史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说“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即是向全世界宣誓,中国共产党将最终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只有不忘初心,才能撩开迷雾,守住底线,保持战略定力;也只有不忘初心,才站得高,看得远,变中求新、变中求进,走出一条富有时代感和中国特色的民族复兴之路。(邓江年:广东省社科院广东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副院长)

1 2 3 4 共4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