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大力弘扬和践行青海精神
王向明
//www.workercn.cn2016-08-15来源:青海日报
分享到:更多

  

  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一个民族,没有振奋的精神和高尚品格,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青海精神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青海各族人民在长期的奋斗发展中孕育出来的宝贵精神财富,始终激励着青海各族人民励精图治,开拓创业,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在新的历史时期,大力弘扬和践行青海精神,必将进一步激发青海各族人民的伟大创造,开辟更加和谐美好的未来。

  青海精神是青海各族人民在青海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青海高寒缺氧、环境恶劣,条件艰苦,发展基础差,干事不容易,干成事更难,需要一股精气神。青海人以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追求更高的豪迈情怀,在这片亘古高原上奋力构筑自强不息、干事创业的精神高地。一代一代建设者用实际行动和光辉业绩,培育形成了以“五个特别”青藏高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人一之,我十之”实干精神、玉树抗震救灾精神为代表的青海精神。青海精神,形成的是一整套以中华美德、革命精神为核心的优良传统,是党的优良作风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海高原的生动体现,反映了青海各族人民追求发展进步的强烈愿望,表现出高原广大党员干部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豪迈情怀,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大力弘扬和践行青海精神,其目的就是要进一步提振全省各族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激励干部群众在推进青海发展中,要有敢于拼搏、开拓创新的争先意识,要有坚韧不拔、艰苦奋斗的顽强意志,要有求真务实、以一当十的实干精神,要有无私奉献、团结奋进的崇高品质。通过大力弘扬和践行青海精神,在全省形成干事创业的环境和氛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续写中国梦青海篇章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一、要有敢于拼搏、开拓创新的争先意识。敢于拼搏、开拓创新,展现了青海各族干部群众不怕艰苦、不甘落后,挑战极限、敢为人先的勇气和信心。正是这样的勇气和信心,鼓舞着青海各族干部群众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越过一个又一个障碍,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有些工作还走到了全国前列。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面对着严峻的挑战,更面对着有利条件和大好机遇,一定要审时度势,善于以敏锐的眼光观察分析形势,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抓住机遇而不可丧失机遇,开拓进取而不可因循守旧,立足本职,树雄心、立大志,敢于自我加压,勇于争创一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青海坚持好拓展好是一项创新的事业。需要我们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创先赶超的精神状态,不甘落后,不怨天尤人,不因循守旧,励精图治、奋起直追、敢于赶超。要树立创新意识,大胆探索、甘冒风险,善于把中央的方针、政策和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把大胆探索的勇气与实事求是的精神有机结合起来,遵循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规律,始终保持一股拼劲、冲劲和韧劲,锐意进取,奋力开拓。要把继承和创新结合起来,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吸取新的实践经验、新的思想,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提高。要尊重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善于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汲取营养,形成新认识、新理论,进而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二、要有坚韧不拔、艰苦奋斗的顽强意志。坚韧不拔、艰苦奋斗,充分体现了青海各族干部群众艰苦不怕吃苦,风暴强意志更强,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追求更高的钢铁意志。这是青海各族干部群众,以爱国奉献为思想基础所表现出的勇往直前,绝不向艰苦和恶劣环境屈服的顽强生命力。毋庸置疑,这样的精神状态和行为品质,不论过去,还是现在,乃至于将来,都具有不可争辩的时代价值。坚韧不拔、艰苦奋斗就是要树立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坚定信心。改革开放以来,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尽管取得了辉煌成就,但是,在推进现代化建设中,深层次的问题还很多,存在着许多困难,我们要认清形势,把握大局,认真分析问题和困难,从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出发,趋利避害,扬长避短,不断解决问题,克服困难,战胜挑战。坚韧不拔、艰苦奋斗,就是要树立知难而进、一往无前的顽强意志。全面深化改革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具有突破性和先导性的关键环节,改革攻坚实际上是一次利益格局的大调整,在改革方案出台和决策实施过程中,肯定会有这样那样的不同看法,会遇到困难、阻力,会有一定的风险,我们一定要有一种为了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知难而上、锐意进取的思想境界,坚决打好全面深化改革这场攻坚战。坚韧不拔、艰苦奋斗,就是要树立穷善思变、发奋图强的进取精神。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是欠发达地区之一,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具有充分条件,也面临艰巨任务,前进道路并不平坦。我们必须始终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为人民利益而不懈奋斗。

  三、要有求真务实、以一当十的实干精神。青海条件艰苦,环境恶劣,基础工作薄弱,发展相对滞后,各方面制约因素较多,做成一件事往往要付出加倍努力。实现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任务十分艰巨,面临着诸多挑战,没有一股求真务实、以一当十的拼搏精神,是很难取得成功的。求真务实、以一当十,就是追求真理、遵循规律、崇尚科学,就是尊重实际、注重实干、讲求实效。现在,中央和省委大政方针已经确定,我省的发展目标十分明确,关键是要发扬求真务实、以一当十的实干精神,把确定的目标、思路和举措付诸行动,落到实处。在实际工作中,要坚持不懈地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员、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注重融会贯通,做到学以致用。要认识规律、遵循规律、运用规律,善于把上级精神同本地区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敢于冲破旧框框,提出新思路,在改革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使我们各项工作进一步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坚持实干是实现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根本途径,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以迎难而上,逢难必克的勇气,以真抓实干、以一当十的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做到言必行、行必果,使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所从事的一切事业都经得起群众的评价、实践的评判和历史的评说。

  四、要有无私奉献、团结奋进的崇高品质。无私奉献是青海精神的基本特质。青海各族干部群众在革命和建设各个时期,顾全大局,不讲条件,勇于牺牲,无私奉献,为青海的革命和建设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和巨大的牺牲,形成了非常宝贵的精神品格。团结奋进是青海精神的根本标志。青海作为一个多民族聚居的省区,长期以来各民族干部群众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团结发展,共同维护祖国统一,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形成了团结奋进的生动局面。在青海高原艰苦的条件下干事创业,充满着更多艰辛与挑战,作为党员、党员干部,要始终高举民族团结旗帜,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个主题,深刻认识现阶段民族工作特点和规律,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维护民族团结,使每个青海人的价值追求都融汇到青海发展的共同价值目标上,形成共克时艰、共创伟业的强大力量。要继承前辈的精神财富,以奉献之心对待事业,努力践行“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提升人民的幸福指数”的庄严承诺,努力用自己的牺牲和付出,锻铸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秉承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理念,在本职岗位上恪尽职守,在无私奉献中增强服务本领,升华人生境界,提升人生品位,实现人生价值。无私奉献、团结奋进,只有凝聚起全省各族人民的共识,汇聚起全省各族人民的力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才会有“发动机”、“加速器”。(作者为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