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用新发展理念武装干部引领实践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3-28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更多

  

  昨日开班的全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研讨班,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和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习总书记提出的新发展理念和对青海工作的指示为引领,结合省情实际认真研讨,对于进一步提升全省领导干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明大势才能谋大事。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就是进入新常态。我们应当深刻认识和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个大逻辑。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不断解决好新常态下“怎么看、怎么干”的问题,认真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求破,推动我省发展再上新台阶。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我们应当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发展理念这个大思路。坚持把创新作为促进发展的“牛鼻子”,让创新成为一种时代气息、一种价值导向;坚持区域协同、城乡统筹、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并重,开拓优势互补、各具特色、协同共进的发展空间;坚持绿色循环低碳的主攻方向,加快产业相互融合,形成具有比较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坚持把开放作为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构建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各族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向着共同富裕的目标迈进。

  造屋要架梁,撒网要抓纲。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抓住关键问题。当前,制约我省经济发展的因素,供给和需求两侧都有,但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我们应当全面把握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坚持从改革入手,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促进产能过剩有效化解,促进产业优化重组,降低企业成本,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树立创新发展理念,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兴起,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非知之难,行之惟难”。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实践,我们应当深刻认识和把握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基本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把新发展理念具体体现到政策制定、工作安排、任务落实上;充分发挥改革的推动作用和法治的保障作用,创造有利于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体制机制和法治环境;加强调查研究,总结有益经验,更好地彰显新发展理念的真理力量。应当把新发展理念植根于思想深处,积极认真实践,做到知行合一;加强学习和培训,深入掌握与贯彻新发展理念相适应的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把新发展理念纳入到目标考核体系中,把践行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成效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更好地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结合即将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力传承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基因,弘扬“缺氧不缺精神”的本色,在新形势下展现新作为。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青海任重道远。让我们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增强本领、提升能力,笃定实干、竞进有为,按照五大发展理念的要求,不断谱写青海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篇章。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