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领会“两学一做”精神 争做新时代合格法官
刘洪源
//www.workercn.cn2016-08-18来源:南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国无法则人无矩,法不公则国不稳”,司法被称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但现实中司法不公的现象时有发生。这些司法不公的现象严重侵害了群众的合法权益、损害了法律权威和法治公信,究其根本原因在于司法体制不完善、司法职权配置和权力运行机制不科学、人权司法保障制度不健全。面对如此司法现状,司法改革应运而生,从积极试点到准备全面铺开,司法体制改革的力度不断加大。推动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探索建立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的司法管辖制度、推动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严防司法腐败推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完善人权司法保障措施等各项改革举措正在扎实推进。在新时代的司法环境中,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如何乘上司法改革的大潮而不被浪潮淹没,如何以自己微薄的力量助推司法改革的进程?其关键是要认真领会“两学一做”精神,认识自己、突破自己。

  认识自己,就是要明确自身的定位

  明确自身定位首先要坚定政治立场、树立改革意识。

  坚定政治立场就是要充分认识党的领导与法治建设的关系,明确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定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领导也离不开社会主义法治;就是要始终严格遵守党规法纪,加强自律,维护良好的法官形象,确保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肩负起历史的使命;就是要坚持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学习国家的方针政策,认真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从中把握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与时俱进、科学决策。

  树立改革意识就是要以全局的、发展的眼光看待改革,既要深刻认识司法改革的重要性、必要性,又要充分认识司法改革的长远性、曲折性,坚信改革的道路是曲折的,但净化司法环境、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目标是值得期待的;要树立大局观不过分计较个人的利益得失,敢于打破旧有的规则和习惯,积极认识、接纳新事物,努力消化、吸收新知识。

  明确自身定位还需始终把握好自己的职业定位,作为一名司法工作人员要始终将公正、廉洁、为民的司法理念铭记于心。现在还处于改革的阵痛期,一些制度、措施还有待完善,在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过程中难免会有不够成熟的地方,可能会碰到一时难以解决的困难或阻滞,也可能会暂时地伤害到某些个人的利益,面对困难和得失我们应当向邹碧华同志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治精神,努力做到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唯有始终坚守法官的职业素养,秉持公正正义、司法为民的宗旨,才不会因为一时的利益得失而迷茫、失落,不会在抱怨、牢骚中丢失了自己的法治信仰。

  突破自己,就是要深入挖掘发挥自身的能动性

  主观能动性首先体现为创新。创新的前提是要有问题意识,主动发现查找改革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这些问题既包括特殊案件中的实体性问题,也包括便民高效的司法工作的程序性问题,比如出现新生事物时,在缺乏法律依据的前提下该如何裁判?在立案登记之改革下,剧增的案件量该如何消化?在法官员额制改革中为保证审判的效率和质量,审判小组的分工配合该如何协调?在科技网络日新月异的时代,科技助力司法该如何运用?面对司法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司法工作人员只有以问题为导向,积极寻求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方法,在着力解决问题、化解难题的过程中创新体制机制,顺应司法改革的要求,让司法工作更加公正、高效、便民。

  主观能动性还体现在讨论总结,在工作学习的过程中要不断地总结,总结是一个问题剖析、思维梳理的过程,也是一个为下一步的创新提升不断积累的过程。在直面改革、伏案工作的过程中,遇到、发现的问题往往是琐碎的、片段性的,难免有只见树木不见树林的局限性。只有将日常零碎、烦琐的问题放在一起抽丝剥茧的讨论、调研、梳理、归纳,形成书面的论文、调研报告、课题总结,才能有利于发现核心的本质的问题所在,有利于在发现问题的基础上创新解决方式,有利于行之有效的改革经验得以推广。这就要求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司法工作人员,不仅要重视司法实践工作做好审判工作,还要认识到司法理论研究的重要性,争做符合司法改革要求的精英型法官。

  任何一项改革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都需要一个艰难的过程,需要冲破很多藩篱,但“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就目前来看,司法改革正处于试点日趋成熟,即将全面铺开的关键时期,更需要每个司法工作者坚定政治信仰,提高自身素养,明确定位,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创新,愿做探索司法改革的开路者,勇于担当,争做直面司法改革大潮的弄潮儿。(作者单位: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