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勇于改革 继续前行
王维翊
//www.workercn.cn2016-09-02来源:长春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总书记“七一”讲话高屋建瓴,通篇体现着改革者的勇气、决心和信心。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往往都是从易到难。我们的改革要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敢于涉深水区、啃硬骨头。我们要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坚忍不拔的毅力推进改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坚决冲破思想观念束缚,坚决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坚决清除妨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勇于改革、继续前行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改革既是实践创新又是理论创新,是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领导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改革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改革必须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这个一脉相承的理论体系,必须坚持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勇于改革、继续前行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产物。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过程就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过程。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未来发展的唯一正确的道路。我们当前进行全面深化改革就一定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既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勇于改革、继续前行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改革的首要任务是突破思想观念的障碍。改革开放已经进入到第38个年头。改革已经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站到了历史的新起点上。这要求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突破一切不利于创新发展的思想障碍,破除一切不利于创新发展的思想牢笼,以改革的勇气、创新的精神进行一次思想大解放。通过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勇于改革、继续前行要坚持“五位一体”总体战略布局。改革初期,相当一部分是问题倒逼改革,在改革的设计和实施上更多的是摸着石头过河。十八大之后,党中央提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强调全面深化改革。这要求我们加强改革的高位统筹和顶层设计,坚持改革的总体战略布局,即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五位一体”。

  勇于改革、继续前行要加强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的最大特色,是中国的基本国情,也是中国的一大优势。革命和建设靠党的领导,全面深化改革也要依靠党的领导。加强党的领导主要是加强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要更加注重方针政策制定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合法性,要更加注重党组织的思想引领和思想的集中统一作用,要更加注重打造一支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能够乘风破浪、锐意进取的干部队伍。

  勇于改革、继续前行要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我们搞革命靠的是人民群众,搞建设靠的是人民群众,当前的全面深化改革也要依靠人民群众。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改革开放事业推向前进。

  总之,我们当前的全面深化改革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努力开拓改革开放事业更加广阔的前景。(作者系中共长春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副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