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用长征精神烛照前行
——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10-24来源:中国质量报
分享到:更多

  

  历史是一面镜子,它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

  80年前,中国工农红军完成两万五千里长征这一惊天动地的革命壮举,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谱写的壮丽史诗,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巍峨丰碑。

  穿越历史的沧桑巨变,回望过往的苦难和辉煌,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长征这段历史,对我们党和国家,对整个中华民族的发展进程,将具有永久而深远的影响。

  作为一面镜子,长征能够产生跨越时间和空间的影响力,源自于一种精神,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讲话指出,伟大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伟大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伟大长征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滋养,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

  火炬永不熄灭,长征永远在路上。在革命战争年代,长征精神不可缺席。今天我们行进在民族复兴的大道上,同样需要长征精神。今天的长征同当年的红军长征相比,同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已经走过的新长征之路相比,虽然在环境、条件、任务、力量等方面有一些差异甚至有很大不同,但都是具有开创性、艰巨性、复杂性的事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长征要持续接力、长期进行,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都需要长征精神的烛照,并为其注入不竭的动力。

  实现伟大的理想,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夺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进展,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一切贪图安逸、不愿继续艰苦奋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骄傲自满、不愿继续开拓前进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只有继续保持红军当年不畏牺牲、艰苦奋斗的精神,继续保持谦虚谨慎、奋勇开拓的精神,我们才能无愧于当代共产党人和红军事业继承者的责任,才对得起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流血牺牲的红军先烈们。

  质检事业发展也是一次新长征,在新长征的路上也会面临诸多艰难险阻。因此,我们也必须发扬伟大长征精神,凝聚起全系统的智慧和力量,激发出全系统的创造活力和发展力量,汇集众志成城的磅礴之力,高举改革旗帜,冲破思想观念束缚,破除利益固化藩篱,扫除前进中的任何障碍阻挠,加快推进质检改革发展,引领质检事业迈向新境界。

  古希腊政治家西塞罗说:“历史,是时代的见证,是真理的火炬。”伟大长征精神就如同一把火炬,始终闪耀着火热的光芒。让我们用长征精神烛照前行,不忘初心,团结奋进,扎扎实实走好新长征路上的每一步,写下民族复兴伟业的崭新篇章。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