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实战化的关键在于纠治训风演风考风
王西欣//www.workercn.cn2014-05-27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训风演风考风反映军队形象,关乎打赢使命。习主席深刻指出:训风不正是对官兵生命、对未来战争极大的不负责任,危害甚大,必须坚决克服。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必须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意志,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强力举措,坚决纠治训风不实、演风不真、考风不正等问题,引导部队大胆训练、科学训练、安全训练。只有这样,军事训练的实战化水平才能不断提高。

  改进训风关键是军队要回归主业,真正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

  训风不正虽然表现在训练领域,根子却源于“和平积习”,困于“部门争利”,突出问题是不务正业、难务正业,副业与主业争地位、争资源,致使部队各项工作经常偏离中心、游离中心,这些问题的深层原因都是战斗力标准缺失。纠治训风必须正本清源,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把军事训练真正摆上战略位置,真正作为部队的经常性中心工作,切实形成主业主抓、主官大抓、上下合抓的良好氛围,确保各项工作向打仗聚焦。当前,要立起战斗力标准,必须实现“四个回归”。

  人员回归战位。军人不在战位,在战位不谋战事,打赢便无从谈起。纠治训练作风,提高部队战斗力水平,首要的是使人人回归战位,人人回归训练场。首先,领导干部要带头回归指挥岗位。习主席反复告诫,我军打现代化战争能力不够,各级干部指挥现代化战争能力不够,依然很现实地摆在我们面前。解决“两个不够”的问题,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回归指挥岗位,真正把指挥员作为第一身份,把带兵打仗作为第一要务,带头走出办公室、走进作战室,远离娱乐场、常驻练兵场,真正走上指挥席位、研究制胜机理,练强指挥打仗本领。其次,各级机关要切实回归训练席位。强国军队指挥机构只有筹划作战和指挥作战两项职能,各级指挥所全时、全员、全面研究作战问题。比较而言,我军各级机关平时建设指导任务很重,往往研究材料多于研究战法,筹划活动多于筹划作战,指挥打仗职能有所弱化。凡事钻研才能精通,只有让机关全面回归战位,多研究作战的事,多干打仗的活,战时才能胜任指挥打仗本职。再次,战斗员要全面回归战斗岗位。一直以来,超占训练兵员、挪用训练兵力的问题始终没有杜绝,抓一抓好一点,松一松又回潮。纠治训风要在“还兵于基层、还兵于训练”上下真功、用长劲,坚持向战斗岗位倾斜,打牢部队战斗力基础。

  时间回归中心。各级党委能否把有限的时间资源真正用到中心工作上,是端正训练指导、改进训练作风的重要内容。一方面,要保证规定训练时间落实。从当前部队训练实践看,虽然各级都在强调抓中心、务中心、保中心,但落实到具体工作上,事事都重要、项项都紧要,各项工作都有领导批示,每个问题都有上级跟踪,由此带来随意挤占训练时间、随意挪用训练时间的现象并不鲜见,以军事训练为中心变成了事实上的多中心、虚中心。解决这些问题关键在党委领导,重点是抓好统筹。党委领导坚决纠治“五多”,训练时间自然就有保证;党委机关压减临时性活动、突击性任务,基层精力自然就能集中,战斗力建设水平必然能持续提升。另一方面,应结合改革适当增加训练时间。与外军相比,我军年度训练总时间比较短,如俄军约为1600小时,我军只有1164小时,低了近30个百分点。因此,应积极借鉴各国军队训练时间标准,结合全面深化改革契机,大幅增加训练时间,切实把宝贵的时间资源用在提高战斗力的“刀刃”上。

  内容回归实战。习主席强调指出,“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这既是提高实战化水平的根本遵循,也是纠治“训为看、练为考”痼疾的应有之义。训练内容回归实战,应重点做到“三个紧贴”:一是紧贴自身使命任务。脱离作战任务的训练抓得再好也是花架子,上了战场必然吃亏。要紧紧围绕所担负的军事斗争准备和作战任务来确定训练课题,瞄准未来可能面对的作战对手和战场环境设计训练内容,不断提高军事训练的针对性。二是紧贴现代战争特点。传统的机械化条件下训练模式,已无法适应现代战争要求。如果还一味在“攻山头”“夺阵地”上打转转,最终只能是刻舟求剑。训练创新无止境,内容改革必须紧跟时代、与时俱进,充分体现现代战争制胜规律。唯有如此,才能不断提升我军打赢现代化战争能力。三是紧贴部队装备实际。立足现有装备打仗,是战训一致的重要体现。纵观我军战争实践,就是一部立足现有装备打胜仗的历史画卷。军事训练必须符合部队实际,有什么装备就练什么装备,有什么装备就打什么仗,决不能盲目追高求新,练中看不中用的“假把式”和形式主义的“虚招法”。

  质量回归打赢。战争没有亚军只有胜负。和平时期,没有战争实践的直接检验,训练质量难以准确评估,出现了“训多训少一个样,训好训坏一个样”等问题。改进训风必须紧紧扭住训练质量,坚持用战斗力的“天平”来衡量,用打得赢的标准来检验,排除一切虚光和散光。坚决防止训练质量的“低标准”,着力纠治危不施训、险不练兵,避难就易、避重就轻等问题,该拉的实兵要拉全、该带的实装要带足、该打的实弹要打够。坚决防止训练质量的“假标准”,着力挤干训练登统计中的“水分”,让那些“做文章”“编数据”“造成绩”的现象曝光现形。坚决防止训练质量的“空标准”,坚持把各项训练指标细化量化具体化,着力纠治只走过场不重质量、只挂帅不出征、只出工不出力等形式主义,切实使训练质量向战斗力聚焦、向打得赢靠拢。

  只有实现人员、时间、内容、质量“四个回归”,军队才能真正回归主业,才能担当起打赢使命。

  改进演风重在破虚治假,切实使战斗力标准落下去

  演习场如同战场,演习就是打仗,来不得半点虚的、假的。改进演风必须从演习场上根深蒂固的练为看、演为看等积弊“开刀”,以坚决有力的举措破虚治假。

  指挥员定决心不靠“拐棍”、不念稿子。指挥员组织指挥念稿子、背台词,是部队演习演练脱离实战的典型表现。作为部队组织指挥的核心,指挥员的谋略水平和处置战场复杂情况能力,直接决定一支部队战斗力水平的高低。战争年代,我军很多指挥员特别是高级将领都是亲自研究情况、定下决心、下达命令,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尽显大将之风。与之相对应的是现在部队演习中,有的指挥员总是离不开机关这个“拐棍”,习惯于拿着写好的稿子“上战场”,按事先编好的台词搞演练,既没有思考研究,也缺少临机决断,一场演习下来,看不到主要指挥员发挥的核心作用,看不到指挥员决心意志转化为部队行动。改进演风必须从指挥员不念稿子、不背台词抓起,逼着指挥员进入演练情况、研究制敌对策、临机决断处置,扎扎实实提高组织指挥能力。

  实兵演练不编脚本、不搞摆练。兵无常势,水无常形。战争没有固定模式,演习也必须变中求胜。现在,很多演习为了演得精彩、演得好看,总是提前编好脚本、看好地形、定好动作、跑好路线,反复搞摆练,虽然看起来场面热闹、计划周密、行动顺畅,实际上却是搞花架子、假把式,上了战场毫无用处,甚至要付出惨痛的代价。要把部队行动演真演实,必须端正指导思想,不能抱着观摩的心态看演习,不能把热闹好看作为评价演习的标准,真正做到活导活演、因势利导,使部队在未来实战中有效应对各种突发情况。

  敌情不提前勘察、目标不明确标识。全面及时准确的敌情感知是指挥员定下正确决心的重要前提。在实战中,部队受领任务后首先要做的就是侦察敌情、判断情况,把能用的侦察手段全用上,切实把敌情搞清楚,把打击目标查明白。但当前的一些演习演练活动,往往是提前设置好目标,识别圈越画越大、标识越来越明显,生怕自己人看不见、打不上,甚至淡化对侦察能力的检验评估,部队的侦察感知能力没有受到真正检验锻炼。提高部队实战能力,必须把敌情设真设像,把目标设实设活,利用报废装备和模拟器材,按照对手作战原则真编实配,做到真假结合、隐显结合、动静结合,锻炼部队及时发现目标、获取信息、辨别真伪的能力。

  环境构设不避难就易、模拟蓝军不自欺欺人。当前,受条件手段等诸多因素制约,演习中战场环境不难不险、一块地形反复用,蓝军部队不真不像、自我设计的问题还没有很好解决。改进演风必须走出这一怪圈。紧紧围绕信息化战争特点和未来可能的作战任务,充分依托现有训练基地改造场地条件,运用模拟技术、灯光音响和炸点显示等手段,营造“陆、海、空、天、电”多维一体的逼真战场环境。建设模拟蓝军要注重在对手的作战思想、指挥方式、战法运用和行动特点等方面下工夫,既要“形似”,更要“神似”,切实发挥“磨刀石”作用。加快研发实兵对抗器材,完善实兵对抗规则,通过模拟战场“实景”、形神兼备“对手”和逼真交战“武器”的综合作用,切实为部队“真刀真枪”地进行实打实抗创造条件。

  对抗演练不一厢情愿、不预设结果。组织部队演练,红军一打就胜、蓝军一打就溃,是当前部队训练的又一积弊。虽然各级喊了多年,但真正敢于承认吃败仗的还没有几家。善战者从不忌讳吃败仗,无论胜负成败都是一笔宝贵财富,“过五关”固然有成功经验可循,“走麦城”更有血的教训需要汲取。如果平时演习只能打胜仗,不能打败仗,就很容易盲目乐观和自以为是,看不到自身弱点和差距。提高部队实战化水平,必须走出一厢情愿的误区,宁要能打仗的合格,不要假打仗的优秀,切实把对抗条件设难设严,敢于在危局、险局甚至败局中摔打磨炼部队,让官兵在败仗中感受战争、反思教训,使各级能够放下成绩包袱,勇于在败仗中寻求制胜对策。

  演习总结不回避问题、不遮短护丑。搞好演习总结,是实现“打一仗进一步”的重要方法,其意义不亚于组织演习本身。习主席深刻指出,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战斗力建设也同样如此,组织演习总结要坚持以查找问题、剖析原因为主,盯着指挥员讲,盯着关键症结讲,盯着战术细节讲,用检讨式总结的方法帮助部队查不足、找差距。只有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透,不回避矛盾,才能强化各级正视问题、解决问题的勇气,激发练兵打仗的责任感、紧迫感,才能扎实提高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

  改进考风贵在较真求实,确保战斗力标准硬起来

  军事训练考核是牵动训练落实的“风向标”。上级考什么,部队就会练什么。考风一旦不端正,训练必定偏离正确方向。要以真考严考牵动真训严训,以考难考实促进训难训实,扎实提高部队实战化水平,使战斗力标准在训练领域硬起来

  要让考官敢于“唱黑脸”。考风正不正,考官是关键。考官不权威,考核就会不严肃;考官不公正,考核就会不公平;考官不专业,考核就不可能深入扎实;考官不敢担当,考核必然流于形式。改进考风,党委领导必须率先垂范,给组考人员撑腰打气。特别是要少听汇报、少看演示、少考“指定题目”,多考领导干部,多一些紧急拉动,多一些临时抽考,引导部队把工夫下在平时。同时,主管部门要敢于担当。作为训练部门,如果对待考核总是畏手畏脚、瞻前顾后,必然丧失威信,损害战斗力。因此必须强化敢考真考严考的胆量和勇气,不怕得罪人,敢于硬碰硬,争当人人惧怕的“黑脸包公”,摒弃不敢担当的“好好先生”,只有这样才能考出实实在在的作战能力。

  要把权力关进“笼子里”。现行训练管理体制,训练组织、保障、考核都是训练部门的职责,考核如同“用自己的刀削自己的把”,难保考核结果不掺杂水分。解决这一问题,应从三个方面入手。首先,要用训考分离来制约。就是把考核职能从训练部门剥离出来,成立专司考核任务的职能部门,全面履行训练考核职责,这样既能有效防止训练部门“一家考、一言堂”,也能缓解训练部门繁重的检查、考核任务,集中精力强化训练指导。其次,要用先进手段来推动。对可具体量化的考核内容,要把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引入考核,题库自动编拟,内容自动生成,成绩自动评定,减少人为因素。对于战术思想、指挥作业等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考核内容,可研究引入兵棋系统、指挥对抗系统,推动评价体系向基于科学模型的量化标准靠拢,提高战术考核的科学化水平。再次,要用外界力量来监督。要让纪检部门人员进入考核和监察机构,对考风考纪情况进行全程检查监督;要畅通群众监督渠道,真正把考核置于“阳光下”,营造风清气正的考核氛围。

  要与官兵利益“真挂钩”。改进考风必须紧紧抓住奖惩环节,把考核成绩与单位创先争优、个人成长进步等切身利益挂钩。一是深化训练问责机制。把军事训练责、权、利统一起来,明确各级各类人员的训练职责、任务、标准,以考核成绩为依据,以刚性惩戒措施追究训练领域各种失职、渎职、不尽职行为,训得好就要奖,训得差就要罚。二是建立军事人才选拔机制。要让训练成绩进入领导干部评价体系和选拔任用,让一心“想打仗、谋打仗、研打仗”,训练突出、成绩优异的官兵脱颖而出、用在其位;让甘于平庸、不思进取、碌碌无为甚至是玩虚的、造假的、弄景的人确实吃到苦头、受到惩罚,真正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三是推行立功受奖认证机制。各级推荐爱军精武标兵、优秀指挥员、优秀参谋等先进训练典型都要进行军事素质考核认证,以考核成绩和认证结果为主要依据,打破平衡照顾和“轮流坐庄”,持续激发部队训练热情。

  编辑感言

  常怀田穰苴之心

  ■周 峰

  春秋战国乱悠悠,各个国家打打杀杀颇为常见,曾经的大国齐国也是难免。

  有一年,齐的两个邻国不甘寂寞,同时挑衅。先是实力较强的晋国由西侵齐,随后北面实力不济的燕军趁火打劫。两线作战,齐军节节败退,举国扰攘忧心。在此背景下,辅佐大臣晏婴向齐国君景公推荐了平民将领田穰苴。对于推荐理由,晏婴概括为“文能附众,武能威敌”8个字。齐景公随即召见田穰苴,相谈之下“大悦”,便迅速任命其统军抗敌。

  史载田穰苴出征前做的第一件事,是斩杀新任监军、景公宠臣庄贾。原因在于各方朋友为庄贾出征送行,耽误了行程。此举使齐军在意识层面真正转向战争状态,兵心凛然。但田穰苴对士兵,又甚为关爱。齐军因此士气高涨,晋、燕两军闻之,不战而退。

  田穰苴以身先士卒的应战姿态,实现了墙内开花墙外香。史家评论:军有战将,三军之幸。为将不谋战,士兵靠边看。行动的准备胜于言语警告百倍千倍,当真想打仗的“田穰苴之心”昭示天下,敌军自会敬畏。也只有为将者真心实意谋打赢,所谓战略威慑才会货真价实。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