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好马也须缰绳牵
■张传力//www.workercn.cn2014-05-27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克雷洛夫寓言》中有一则故事:一位骑师历尽千辛万苦驯出了一匹好马,它对主人可谓百依百顺。这时骑师认为这匹马太温顺了,便不再给它系缰绳。开始,这匹马尚能听主人的话,后来,因为长期失去缰绳的束缚,就肆无忌惮起来,甚至将骑师摔下马背。遗憾的是,这匹好马最终也因为放荡不羁坠崖而亡。

  这个故事的结局不免让人有些痛心,但其教训足以让人汲取。现实生活中有的同志能力水平、工作业绩都表现不错,受到领导的器重。但在加强培养、赋予重任后,有的领导便不再注重对其思想教育和纪律约束,即使发现问题也听之任之,放任自流,不加追究,结果由小毛病发展到犯大错误。

  马有马的野性,人有人的特点,但马与人却有着相似的秉性。越是好马,其野性往往越突出;越是有才干的人,其个性特点往往越明显。作为骑师,就要设法了解、熟悉好马的野性,从中找出规律,使马扬长避短。身为领导干部,既要大胆使用有才能有胆识的年轻部属,又要熟知其秉性特点,用其所长,特别是注重思想教育和纪律约束,使之将全部精力、智慧和才干都用在事业上,确保一路顺利成长。如果说,好马也须缰绳牵,那么,优秀的年轻人才也都需要不断教育和引导。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