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毛莉 王广禄 苏培
//www.workercn.cn2017-10-20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分享到:更多

  

  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在万众期待中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深刻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与宝贵经验,清晰擘画出迈向伟大复兴新征程的宏伟蓝图。报告中的新表述、新思想、新论断,在广大学者中引发强烈反响。

  “这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集力量的政治宣示,这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朝着宏伟目标奋勇前进的政治动员。”学者们纷纷表示,十九大报告基于对世情国情党情的精准判断,深刻回答了在新时代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将指引我们,踏上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有什么样的历史方位,就有什么样的时代作为。思考中国未来的发展走向,对历史方位的判断至关重要。十九大报告作出重大判断,“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正如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韩震所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近40年来,特别是这5年来,不断探索、积累而形成的结果。经过近40年的不懈奋斗,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砥砺奋进,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这客观上需要对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作出新定位。

  十九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闫坤第一时间向记者表达了她听完报告的感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她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定位,为谋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篇章标定了全新历史坐标。这个新时代不仅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是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郭建宁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意味着“站起来”,改革开放意味着“富起来”,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则意味着“强起来”,主要突出发展的全面性和发展成果的共享性,强调中国话语和中国方案。

  引起学界广泛关注的是,十九大报告在有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论述中,提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新论断。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金民卿表示,长期以来,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被认为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今天,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同时,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显著提高的情况下,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成为更加突出的问题。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这种历史性变化,是判断我国发展新历史方位的根本基础和内在依据。

  在清华大学中国企业成长与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雷家骕看来,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论断,是对我国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矛盾、难题最为恰切的判断,“反映了我们党对我国社会总体局势的准确把握,我们党不忘初心,一以贯之想人民、为人民的长久追求”。

1 2 3 4 共4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