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21世纪中国伟大时代的伟大纲领
冯鹏志
//www.workercn.cn2017-10-27来源:理论网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深刻把握世界大势与系统总结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历程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基础上,明确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战略判断,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全面阐述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历史使命和奋斗征程,推动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饱含着崭新时代内容和时代精神巍然屹立于时代高峰,成功地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飞跃。

  经过改革开放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波澜壮阔而极不平凡的奋斗发展,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我国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回顾过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展望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也是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的时代。

  一句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标志着21世纪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伟大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宣告了21世纪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拥有了引领自己的“伟大纲领”。

  一、伟大时代的庄严政治纲领

  十九大报告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明确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坚持发挥建设伟大工程的决定性作用,鲜明地凸显了中国共产党强烈而卓越的使命感、担当感和宽广而深邃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追求,是开启21世纪中国伟大时代的庄严政治纲领。

  进行新时代的伟大斗争,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伟大进程。它要求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更加自觉地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更加自觉地防范各种风险,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

  建设新时代的伟大工程,就是要建设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它要求我们党必须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必须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必须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在风云变幻的世界历史进程和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中始终成为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

  推进新时代的伟大事业,就是要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它要求我们党必须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根本制度保障,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强大精神力量,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始终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实现新时代的伟大梦想,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它要求我们党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坚持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础上,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二、伟大时代的创新理论纲领

  十九大报告围绕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系统阐述其主要内容、精神实质、丰富内涵与基本方略,推动了马克主义中国化的时代新飞跃和我们党基本理论与指导思想的新发展,是引领21世纪中国伟大时代的创新理论纲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八个明确”的广阔理论视野和科学理论体系,深刻回答了21世纪中国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基本问题,明确指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理论创新上的新飞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十四个坚持”的顶层设计和系统思维,阐明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强调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实践创新上的新升华。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21世纪中国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的指导思想。

  总的来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把握了新时代世界发展大势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历史要求,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基本问题,科学阐发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广阔时空内涵、重大基本方略和文化价值理想,必将成为21世纪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推进伟大时代、拥抱伟大时代、赢得伟大时代的伟大行动纲领。

  三、伟大时代的全面战略纲领

  十九大报告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及其历史交汇期和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两个阶段”,系统而前瞻性地提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尤其是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重大原则和重大举措,全面建构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蓝图,是赢得21世纪中国伟大时代的全面战略纲领。

  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是新时代的经济战略纲领。新发展理念集中体现着新时代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新时代我国发展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战略目标。必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坚持以人民当家作主引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是新时代的政治战略纲领。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

  坚持以文化自信引领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是新时代的文化战略纲领。文化自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是实现民族复兴的文化保障。必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在历史使命中凸显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

  坚持以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引领提高和保障民生改善水平,是新时代的社会战略纲领。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提高和保障民生改善水平是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实现共同富裕的根本路径。必须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有效维护国家安全。

  坚持以建设美丽中国引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是新时代的生态文明战略纲领。建设美丽中国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本目标,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体制保障。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中国的努力。

  坚持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世界和平发展进程,是新时代中国的人类发展纲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关系世界命运和人类前途的核心理念,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的一贯旗帜和外交政策宗旨。必须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是新时代的执政党建设纲领。全面从严治党是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的根本保障,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是党的建设的永恒命题。必须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哲学部主任、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