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许宝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的世界维度
许宝友//www.workercn.cn2014-07-14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历史和理论内涵异常丰富,观察和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有多种不同的维度,其中一个重要的维度是世界维度,即在中国与世界的各种不同的话语互动中观察、解读和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所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的世界维度,一般有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从中国看世界,即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出发,如何看待外部国际环境;二是从世界看中国,即国际社会如何看待、认识、解读和观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三是中国对世界的影响,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对于世界的意义和国际影响;四是世界对中国的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尽管依托于现当代中国历史发展逻辑,但也借鉴了国外的经验教训,吸收了人类文明的成果,因而世界对中国也产生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和影响。

  拓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的世界维度,至少有三方面价值:一是拓展视野,即在国际性的比较和借鉴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研究,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的世界性眼光;二是可以有的放矢地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际影响力,促进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提升,要让世界不仅接受中国传统文化,而且接受当代中国文化,就必须让世界了解和认同当代中国,了解和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是有助于争取主动,回应一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质疑,消除偏见和误解,增进国际国内的良性互动,从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际话语权。

  从世界维度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其中一项基本工作就是研究国际社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注、观察和解读。这一方面也呈现出一系列基本特征:

  一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呈现渐进性和阶段性特征。改革之初,中国摆脱苏联模式的束缚,国际社会表示出肯定和谨慎支持;20世纪90年代,东欧剧变解体,中国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遭到世界的诟病和否定;21世纪以来,尤其是2008年以来,国际社会不得不承认中国模式是一种西方的理论范式无法解释的全新的发展模式,探索中国成功之谜远比探索苏联剧变之谜更具有吸引力和深远意义。

  二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具有差异性和矛盾性特征。差异性表现在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关注要胜过对其理论的关注;矛盾性主要表现在西方学者政要在将中国模式肯定为一个成功模式时往往忽略、回避甚至否定中国模式的社会主义属性,很少使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概念。

  三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存在多样性和复杂性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历史和理论内涵十分丰富,国际社会在各个时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注重心、视角、方法和立场也大不相同。如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的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等的看法,更是呈现出多样性和复杂性特征。

  国际社会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观察和解读,不论是肯定和赞誉,还是批判和忧虑,还是否定和歪曲,都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性意义、作用和影响。认真研究甄别,了解和研究这些观点和看法,有助于我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继续写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篇章,在实践和理论相结合的意义上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作者系中共中央编译局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