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推动人民法院工作迈上新台阶
周继业
//www.workercn.cn2017-11-10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九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作出了“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新方略”等重大论断,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出了最新要求,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展示出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全新气象。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上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更大功夫,真正做到以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是认识新时代,准确把握新时代历史方位对人民法院工作的新要求。以党的十九大为标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标志,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这既是时代坐标,也是党心凝聚,更是民心承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准确把握新时代事业发展的新特点,主动适应经济社会的新变量,深入研究、科学定位法院工作的历史使命和时代方位,把法院工作放在宏观的新时代背景下科学谋划、统筹部署。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围绕人民法院定分止争这一核心功能,积极探索人民法院新时代背景下各项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路径,努力推动审判执行、司法改革、信息化建设、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实现新跨越、达到新高度。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发展变化,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与人民法院工作发展不平衡、保障群众权益不充分之间的矛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多元司法需求,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二是领会新思想,自觉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根本遵循,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式写入党章,体现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在新时代,看一个共产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强不强,就是要看自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意识强不强,自觉运用这一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能力强不强,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的够不够。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努力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民法院工作,始终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动摇,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确保人民法院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三是把握新战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实施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鲜明提出了十四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牢牢把握这些基本方略,坚决贯彻落实这些基本方略,是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新时代使命。我们要结合法院工作实际,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以优质高效的审判执行工作,为基本方略实施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大局履职尽责,依法妥善审理各类案件,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更好的司法服务。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立足司法增进民生福祉,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促进平安建设,维护社会稳定。依法服务和保障创新发展,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保护对激发全社会创新动力、创造潜力和创业活力的独特作用,积极助力创新型省份建设。着眼于服务开放型经济发展,加强涉外案件审判工作,依法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推动形成有序规范、激励创新、公平透明、充满活力的法治化市场竞争环境,增强企业家财产财富安全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充分发挥环境资源审判职能作用,坚持打击、教育、预防并重,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保护好绿水青山。

  四是明确新目标,积极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明确提出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无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法治体系、法治文明、法治建设都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和重要的衡量标尺。十九大报告中一系列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对司法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主动融入法治中国建设系统工程,忠实履行新时代司法审判职能,推动法治进程,为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作出应有贡献。坚定不移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牢牢把握公正和效率两大主题,坚持严格公正司法,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积极参与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积极融入网格化管理体系,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强化司法监督,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积极促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发挥司法教育、引导、规制功能,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为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作出积极贡献。

  五是体现新担当,全面推进人民法院党的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这就要求我们要以强烈的使命担当、高度的政治担当、扎实的发展担当,贯彻落实新时代赋予的新的历史使命。作为人民法院,要充分认识新时代背景下司法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奋力推进法院工作取得更大进步。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法院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增强“八个本领”的要求,大力推进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提升法院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成果,坚决防止“四风”等问题反弹回潮,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司法腐败,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确保公正高效廉洁司法。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