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为新时代宁德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王世雄
//www.workercn.cn2017-11-10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迈进新时代,扬帆新航程。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努力提高政治素养和思想理论水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昂扬的斗志、担当的行动、务实的作风,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重要职责和神圣使命。

  一要统一认识,强化政治站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首先必须统一思想认识,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要有新时代的认识。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召开的一次至关重要的会议,标示出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二要有里程碑的认识。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的5年,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交汇期,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同时,吹响了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军的号角,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和作用。三要有新战略的认识。党的十九大对深化依法治国、创新社会治理、防范重大风险、维护国家安全等方面进行了顶层设计、作出了战略部署,对引领新时代政法工作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对此,全市政法机关要自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贯穿报告始终的主线和灵魂,并以此引领全市政法综治信访维稳各项工作。

  二要围绕目标,强化使命担当。这个目标就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后分两个时期、两个阶段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勾勒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线图,路线更加清晰,内容更加丰富,主题更加深刻。对此,全市政法机关要紧密结合系统实际和岗位职能,牢记神圣使命,强化责任担当,依法履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安居乐业的职责,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要充分发挥各县(市、区)国安办实体化建设优势,持续维护好政治安全特别是制度安全,依法严厉打击暴恐犯罪,打牢夯实国家安全这个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要聚焦“开发三都澳、建设新宁德”可能面临的风险和考验,全力提升社会稳定预测预警预防水平,使各类涉稳问题见之于未发、处之于未萌、防患于未然,牢牢把握护航新时代宁德发展的主动权;要着眼于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宁德建设,着力构建全域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新体系、特殊人群服务管理新格局、治安防控立体化新网络、综治中心实体化运作新平台,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

  三要认清形势,强化职能保障。这个形势就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政法机关的不懈追求和努力方向。对此,全市政法机关要主动适应新矛盾提出的新要求,聚焦人民对新时代的新期待,找准坐标、主动作为、护航助力,不断推进社会治理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创新,做到既保安全、护稳定,又打基础、谋长远,切实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要坚持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着力培育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做到维民权、护民利、保民安、解民忧,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四要把握关键,强化履职能力。这个关键就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对于政法机关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既是压力、也是活力,既是责任、也是义务。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之一,中央将成立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对此,全市政法机关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将法治建设牢牢地建立在坚定的政治立场基础上,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国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要坚持厉行法治,在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上下功夫,以实际行动推进依法治国实践;要立足岗位实际,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落实司法责任制,创造公平正义,维护群众利益,强化法治对推动新时代宁德建设发展的保障效果,最终护航强国目标。

  五要明确要求,强化队伍建设。这个要求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紧紧围绕“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的要求,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对此,全市政法机关党组(党委)必须以实际行动响应中央号召,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健全落实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规定有关内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确保“刀把子”永远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坚持以党建带队建、抓班子带队伍,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锻造更多能负重、能拼搏、能担责、能奉献的“铁肩膀”;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突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全面构筑执法司法监督体系,始终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腐败行为,确保干警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努力把政法干警队伍打造成过硬的“纪律队”。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