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党员干部要发挥好“领头雁”作用
刘炳香
//www.workercn.cn2018-01-18来源:人民论坛网
分享到:更多

  

  【摘要】反对形式主义不良之风卷土重来的关键,就是要求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可以说,每一个党员干部作风都是党群关系的晴雨表,去除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积弊必须放到维护党的形象、密切党群关系、维护党的长期执政地位的高度,引起足够重视。

  党风是党性的外在表现,核心是党群关系,党群关系的核心是利益。党风好不好,矛盾的主要方面是党组织和党员。什么时候党组织不谋私利,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与群众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什么时候党风就正。党风方面出现的问题,表现形式花样翻新,在新时代,突出表现为形式主义问题,其根子在宗旨意识淡漠甚至缺失上。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往开来,要求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党章,尊崇党章,树立正确的群众观,以人民为中心,正确使用权力,形成头雁效应,防止形式主义不良之风卷土重来。

形成头雁效应,领导干部要站稳人民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站稳人民立场,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群众观。人民是实践的主体、是智慧的源泉,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要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把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广大党员,首先是领导干部,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对群众的敬畏之心,把群众放在眼里、放在心上,自觉依靠群众、真诚服务群众,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对群众无事不打搅、求助不怠慢。有的领导干部下基层,不是到问题多、矛盾集中的地方去深入实际、指导工作,而是到产业发展好、致富门路广的群众中去走过场、装样子。领导干部下基层,应该是群众生产生活有需要,而不是领导干部作秀有需要。有的领导干部指导下属打造几个亮点,培养几个“橱窗案例”,以一当十,掩盖矛盾,放大政绩。这很容易带来示范效应,造成大面积的作风漂浮且脱离群众,甚至劳民伤财的问题。对于有困难、有麻烦的群众,却又视而不见。对群众的求助,态度冷漠、推三阻四。有时直接导致群众的问题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导致“上面的干部好,下面的干部坏”的印象,少数人的行为,有损干部群体的形象。所以说,每一个领导干部作风都是党群关系的晴雨表,去除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积弊必须放到维护党的形象、密切党群关系、维护党的长期执政地位的高度,引起高度重视。

  我们党作为执政党,密切联系群众、自觉服务群众要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各就各位,各司其职,在做好本职工作的过程中,让群众的事“事事有人管、件件能落实”。

形成头雁效应,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赢得民心必须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党在任何时候都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我们党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更好增进人民福祉,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作出这一重大政治判断,意味着在新时代,中国要全面推进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建设,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不断增长的需要。要打赢扶贫攻坚战,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保证全面建成小康路上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兑现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领导干部要一任接着一任干,一级带着一级干,下基层要深入基层,见到群众要深入群众,发现问题敢于面对。要积极寻找办法,化解快速发展中迅速积聚的复杂矛盾和问题,发现个别问题则个别解决,发现普遍性问题则重视研究出台政策,依靠政策来推动问题的普遍解决。这样才能体现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智慧,降低党的执政成本,提高党的执政效率,获得群众的衷心拥戴。

形成头雁效应,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正确使用权力,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领导干部的一切言行都必须有利于保证党能继续执政、长期执政,牢牢地掌握国家政权。这是中国共产党和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中国近现代历史已经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够发展中国,而社会主义与中国共产党是连在一起的。如果中国共产党失去了执政地位,我们终于找对了的社会主义道路就会搞丢搞错,我们就会犯下不可逆转、无可挽回的错误,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机会带领群众共同奋斗,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关系国家的未来、人民的福祉。因此,各级领导干部都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密切党群关系、抓好党的建设作为最大的政绩。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指出:“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绩又有什么意义呢?”

  领导干部要保证权力服务于群众,防止权力祸害群众,才能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党的干部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保障人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实现人民福祉。这就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法定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这是人类文明过程中的共识,其基本要求,一是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保证利益相关的群众随时可以审视、监督。让领导干部即使想利用手中的权力钻制度空子谋取私利,也会面临强大外在压力,从而自觉谨慎用权。二是把握好权力边界,坚持“法有授权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保证权力运行的秩序和效率,更好地服务群众,更多地得到群众认同。三是按照程序行使权力,有权不能任性。按照程序行使权力,未必总是能够保证工作的高效率,但能够保证工作进度的可预期性,让群众心中有数,吃定心丸,有安全感。四是把握好底线,任何时候都要做到用权为民而不谋求私利。越是制度或体制机制不完善、有漏洞,越是要加强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主动寻找制度漏洞,谋取个人利益的最大化的冲动,增强定力,做到“梨虽无主,我心有主”。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教授、博导)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年。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