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佘双好
//www.workercn.cn2018-03-12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加强理论武装,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这一重要论断是党的十七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普及活动”、党的十八大提出“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深化和发展,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党的思想建设的新任务和新要求,为新时代的理论武装工作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一、夯实理论武装的物质基础

  任何理论作为一种社会意识,都是对社会存在的一种反映,它以社会存在的变化为前提和最终决定因素。马克思认为:“人们自觉地或不自觉地,归根到底总是从他们阶级所依据的实际关系中----从他们进行生产和交换的经济关系中,获得自己的伦理观念。”[①]要想使一种理论观点深入人心,最根本的条件是建立其产生和发展的物质基础;只有壮大理论所依托的物质基础,理论武装才更有现实依据。从这个意义上说,理论武装的有效办法是让事实说话,通过建立理论观点赖以存在的物质基础来达到对理论观点的认同,从而达到深入人心的目的。

  习近平同志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是好,要看事实,要看中国人民的判断,而不是看那些戴着有色眼镜的人的主观臆断。”[②]改革开放以来,正因为我们在实践中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实践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性和实效性,才提升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认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励精图治,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取得的辉煌成就,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伴随着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战略目标的实现,伴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实践将越来越充分地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和真理性,进一步增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的底气。因此,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的过程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是紧密联系、相互促进的。

    二、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

  一种思想观点要深入人心,既要有事实的感召力,也要有理论的影响力。马克思说:“理论只要说服人[ad hominem],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ad hominem]。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③]理论深入人心的只有通过理论本身的彻底性来说服人,通过真理的力量征服人。理论彻底性源自理论的科学性,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造性,通过理论创新的方式来吸引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既要办好中国的事情,也需要讲好中国故事。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党的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这是中国共产党开展理论武装的基本经验。习近平同志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坚持理论创新,正确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课题,不断根据新的实践推出新的理论,为我们制定各项方针政策、推进各项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导。”[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从而提升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认同度。党的十九大对十八大以来理论创新成果进行新的概括和凝练,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必然促进党的理论武装工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提供新的需求和强大动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⑤]只有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的过程,永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旺盛生命力,才能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深入人心,指导社会实践。

    三、坚持不懈开展理论宣传教育活动

  理论武装离不开宣传教育活动,理论宣传教育活动是思想深入人心的主渠道。十七大以来,我们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普及计划,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教育活动,大大提升了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认同。实践证明,我们开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宣传教育活动是有成效的。要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同样需要坚持不懈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学风”。[⑥]这“四个坚持不懈”既明确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任务,也阐明了开展理论武装的难度。我们要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⑦],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提供重要保证。要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国民教育机构、机关企事业单位教育机构等在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阵地作用,坚持不懈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工作。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在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渠道作用,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原则,“把握好时、效、度,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⑧],营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的良好氛围。要发挥书籍、刊物在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性作用,编写好理论读物,用生动清新的语言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要充分发挥网络、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在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特殊作用,优化网络内容、净化网络空间,营造风清气正网络氛围。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具体制度,发挥政策导向作用,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政策措施都体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要求。要在国家仪式活动、知识竞赛活动、社会服务活动中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发挥实践指导作用。总之,要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方式,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力量。

  四、调动人民群众自觉学习的积极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党和人民共同的事业,需要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全党全国人民在伟大实践中凝结的理论创新成果,也是党和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因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与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息息相关。只有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积极性主动性,才能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笔者承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普及计划课题调查表明,大多数民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普及活动具有兴趣和学习的积极性,愿意参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普及计划活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普及计划方法的评价中,对“自主开展的学习活动”评价最高;对“您更愿意接受什么样理论教育活动”一问,选择“自学,直接研讨原著和原文”位列所有选项之首。这表明广大民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有学习的意愿和自觉性,并且乐于采取自学等方法来提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认同。同样,当前,应充分调动广大民众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动性、积极性,积极引导广大民众学原著、悟原理、践行为,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教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课题“实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普及计划途径、载体方法研究”首席专家)

    注释

  [①]《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卷,470页,人民出版社,2012。

  [②]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14页,人民出版社,2016。

  [③]《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9-10页,人民出版社,2012。

  [④] 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21页,人民出版社,2016。

  [⑤]《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62-63页,外文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2017。

  [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377页,外文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2017。

  [⑦] 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63页,人民出版社,2017。

  [⑧]《习近平谈治国理政》,155页,外文出版社,2014。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