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习近平党建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原创性贡献
全国党建研究会
//www.workercn.cn2018-07-04来源:《求是》2018/13 
分享到:更多

  

  二

  习近平党建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继承、丰富和发展,作出的原创性贡献,具有鲜明的理论特色。

  继承性与创新性相统一。习近平党建思想具有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渊源。它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守、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执着、对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的发扬,都深刻体现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同时,习近平党建思想是理论创新的成果,它着眼于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对世情国情党情进行深入分析基础上作出理论概括,在党的建设目标、主题、主线、布局、任务、内容、方法等方面都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原创意义的理念和论断,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提升到一个新境界。

  科学性与实践性相统一。习近平党建思想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总结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经验教训和我们党近百年奋斗历程,聚焦新的时代命题,凝结新的思想精华形成的,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与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实践相结合的产物。在这一思想指导下,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卓著成就,赢得了全党全国人民的普遍赞誉,是经过实践检验、具有鲜明实践品格的科学理论。

  时代性与民族性相统一。习近平党建思想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当今世界经历新变局、我们党执政面临新考验的历史条件下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它科学分析了新时代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承担的历史使命、面临的风险挑战,提供了一整套符合新时代党的建设特点的管党治党方案,是显著体现时代特点、具有强烈时代气息的党建理论创新成果。同时,习近平党建思想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深厚文化血脉,继承和发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构建起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的框架格局,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整体性与针对性相统一。习近平党建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贡献是全面的。它不仅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等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都提出了许多具有原创性的思想观点,而且在党的建设的整体层面,比如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系,党的建设与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关系,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主题等方面,也都提出了许多具有创新性的思想论断。同时,它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不同阶段、不同领域、不同层面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精准地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方略方法,有效破解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一系列突出问题,把解决点的问题与面的问题有机结合起来,体现了共产党人直面问题、务求实效的科学态度和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

1 2 共2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