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立足经济“新常态”制定新的发展战略
祝福恩//www.workercn.cn2014-07-22来源:黑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河南考察时指出:“我国发展所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新常态”反映了中央对当前经济时局理性研判和冷静俯瞰。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我国彻底告别经济高歌猛进的快速增长,经济发展放缓步幅,进入了改革开放以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新常态”一词最初起源于美国太平洋基金管理公司总裁埃里安的研究成果,“新常态”通常被用来形容经济危机之后缓慢恢复的过程,这是一种客观过程和理性结论。我党和国家领导采用新常态是对我国前期诸多经济和政策争议的阶段收官,是对我国现阶段经济运行和特点新概括。在今年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讲话都论及了“三期”叠加的新常态的特征:即经济增长的换挡期、调整结构的阵痛期和刺激政策的消化期。

  从宏观层面看,新常态意味着经济将会以中低速度增长,宏观政策要告别常态的调控强刺激,经济增长动力由政府投资让位民间投资、出口逐步让位于国内消费,创新必将成为决定我国经济发展成败的关键。我省作为欠发达的省份,新常态表现形式与其它省市相比又呈现出不同的特点,甚至回落的较为严重,导致我省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仅4.1%,在全国处于后位。其中除了经济大环境新常态的事实基础,我省还有一些独特因素使困难大于多于难于其它省市。一是改革开放以来我省经济发展思路及对策选择,大都重视“增量经济”而忽视“存量经济”,使我省国有经济发展支撑带动不够。我省过去全局性发展思路,不论是“开辟第二战场”,还是“第二次创业”及建设多少个经济区,都是忽视了国有企业改革,对盘活存量、提高效率重视不够,特别是对存量经济第一战场投入精力及改革力度都不够。再从我省省情及产业结构、地区结构、金融和市场结构看,第一战场的国有经济不活、工业经济不发展,我省经济难有大突破和快发展。二是对招商引资的产业项目建设重视程度、抓的力度不够,使发展战略悬空。与新一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产业项目相比,以往经济发展思路对项目建设重视不够,使经济发展思路空和虚,不接上情,不符省情,脱离下情,缺乏实践载体与平台。三是对非公经济发展力度不够,使我省与发达省市有较大差距。深层次结构性问题的长期积累和叠加,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好时则被掩盖,遇到近年这些情况则必然显露出来,导致我省经济发展矛盾凸现和爆发,经济增幅滞后。面对我国、我省经济的“新常态”,既要保持乐观和定力,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还要立足省情进行科学治理。要依据新常态的大背景和新周期,提出我省切实可行的应对对策。

  一、全面推动深化改革,以实现经济发展动力的转换

  我国及我省经济出现“三期叠加”的诸多矛盾,突出表现为结构型失衡,实质是改革力度、深度、广度不够所致。解决的唯一办法就是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以实现经济发展的动力的转换。新一届中央形成以来改革成效初显。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说:“近两年来的经济改革正在实质性地改变中国社会。与其说中国经济面临断崖式下坠危机,不如说中国正面临着一次凤凰涅槃式的重生时刻”。全面深化改革是面对新常态,抑制经济下行实现科学发展的唯一选择。我省经济发展下滑、发展环境不好皆根源于改革启动滞后,改革力度不够,导致不合理经济结构固化,阻碍经济发展。所以要推进以政府改革为重点的全面改革,结构性改革,真正推动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各项改革方案落实,解决计划经济体制惯性和观念,从省情出发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简政放权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强化法治理念,尊重市场机制,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减少政府对经济直接控制和不当干预,解决我省经济发展市场主体缺位和环境不宽松的问题。为此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树立干事创业导向,优化服务环境,搞好宏观经济运行调节,打好打胜深化改革的攻坚战。

  二、全面推进产业项目建设,以助推经济结构的调整

  我省经济增速回落主导因素是结构性问题,全省13市地有7个是资源型市地,使我省能源经济特征明显,传统产业多、新兴产业少,科技含量低的企业多、高新技术企业少,“原字号”产品多,精深加工产品少,致使经济不能有效抵御市场风险,市场需求一旦发生变化,经济就必然滑坡,在这次经济下行的过程中表现得尤为严重。所以,省委、省政府以全面推进产业项目建设,由此助推结构调整,使我省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质量结构、区域结构、金融结构、市场结构等向合理的方向转变。产业项目建设要在上产业项目中调结构,并有效实现经济结构的平衡,培育和发育县域经济的增长点。王宪魁书记在讲话中就列举了绥化市成功例子,指出:“绥化县域工业增长也很快,增幅为13.9%,拉动全市工业增长13.4个百分点”。这完全归功于绥化市产业项目建设,证明了省委、省政府全面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思路的正确性、可操作性,这是适应新常态和省情的必然选择。

  三、全面抓好“五大规划”,以微刺激遏制经济下滑

  从我省经济发展状况看,推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中,消费作用不大,但要真正发挥拉动作用仍需一个漫长过程,另进出口占GDP比重小,这驾马车对经济拉动尚待时日。只有投资才能推动、拉动、牵动经济增长。我省创造性提出的“五大规划”,即黑龙江省“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试验规划、黑龙江和内蒙古东北部地区沿边开发开放规划、大小兴安岭林业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五大规划是我省提出并得到中央认可已上升为国家的发展战略,并不是一厢情愿的发展规划,其含金量很高,是接上情、符省情、立下情的大思路,将为我省实现固定资产投资,遏制经济下滑提供广阔平台。目前经济在“新常态”下和经济增速的合理区间内,没有必要采取常规的强刺激措施,但中央没有否定刺激政策。我省要以实施“五大规划”为契机、为平台、为载体,利用好国家给我省的政策加大投入,把“微刺激”与全面深化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其实许多微刺激本身就是改革。如在实现“五大规划”加大投入过程中,充分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既是结构性的改革,也是有利于降低融资成本的微刺激举措;再如对五大规划的投资要采取市场机制来运行等等。这样才能落实好五大规划,达到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既遏制我省经济下滑并培育经济新的增长点,又坚持改革动力。

  四、全面推进国企改革,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为突破口

  我省经济下滑严重,与过去国企改革力度不大使国有经济对经济支持不够紧密相连。所以,我省要面对“新常态”,立足我省国有经济比重大、所有制结构不合理等实际,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更好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特别对长期经营不善、扭亏无望的优质资产和资源,要果断推向市场,进行战略重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要支持鼓励民企进入垄断领域,盘活存量,变成增量以提升资本回报率,还要通过产权制度改革促进自由竞争,把优质存量资源激活,民企民资进入会运用市场机制配置资源,会改变国企状况,会带来经济总量增长,组建混合所有制,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使之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从中长期的视角看,我省的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还在路上,这是其他省市所不具备的优势,是我省经济快发展的潜在增长点,是我省经济再现辉煌的关键点,自然是我们的信心所在。

  总之,面对新常态,要有战略平常心,要坚持中央确定的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按照“宏观政策要稳住、微观政策要放活、社会政策要把底”的大思路,立足省情采取符合上情、省情、下情的改革和发展对策,黑龙江经济一定会发生凤凰涅槃式重生,再现昔日辉煌,赢得未来主动。

  (作者系黑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