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准确把握重庆经济新常态的特征
李敬 陈容
//www.workercn.cn2015-02-05来源:重庆日报
分享到:更多

  

  直辖以来,重庆紧紧围绕中央的系列战略部署,主动融入国家战略,积极服务全国大局,经济社会发展稳步推进。在中国经济新常态的舞台上,重庆作为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应积极发挥西部开发开放的战略支撑作用,成为改革发展新路的探索者和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引领者。这既是中央赋予重庆的重大使命,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更是经济新常态下重庆发展的重大特征。

  保持较快增速,扮演引领角色

  在新常态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增长速度适度放缓。根据国际经验,这一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将面临经济增长的阶段性“烦恼”,这也将带给中央政府保增长的持续“压力”。在这种背景下,受发展资源、发展模式及发展水平基数效应的影响,东部沿海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很可能会“下来的”;而中西部地区现有发展水平较低,基础设施投资的空间和资源配置效率提升的空间都比较大,经济增长速度是有条件“上来的”。从历史使命和现实要求来看,重庆应当在新常态下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将独特的优势和巨大的潜力释放出来,担当新常态下经济增长的引领者。

  2014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富民兴渝”总任务,大力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全面深化改革,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在新常态中奋发有为,在转型发展中提质增效,全市经济呈现出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据初步核算,2014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265.40亿元,同比增长10.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扩大区域影响,形成战略支撑

  在新常态下,重庆需要在区域发展中充分发挥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不仅要让自己“好起来”,还需要让邻里乡亲“好起来”。重庆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处,同时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腹地,在战略区位上具有“独特性、极端重要性和不可替代性”。重庆处在国家战略的支点位置,持续扩大区域影响,在西部开发开放中发挥支撑作用,这是新常态下重庆发展的历史使命。重庆需要真正把枢纽做好,最大限度释放出区域溢出效应,把支撑作用真正发挥出来。

  当前,要发挥战略支撑作用,就必然要把重庆建成国家重要产业集群基地。重庆要顺应国际潮流和产业发展趋势,积极构建具有开放性、前瞻性和包容性的开放型经济产业体系。一是要基于国际国内市场需求,着眼创新驱动,培育战略新兴产业集群。不仅要进一步做大做强现有支柱产业,形成具有活力的、可持续的产业发展支撑,还需大力发展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竞争门槛高、具有产业链传导性的新兴产业集群。二是要充分利用和挖掘国内和国际市场的现实需求和潜在需求,坚持率先发展、滚动发展和集群发展,建立可持续的、需求导向的外向产业体系。通过创造条件解决外向型服务贸易面临的各种问题和制度约束,大力发展外向型新兴服务产业。三是要大力发展外向金融服务体系。积极发展要素市场交易结算和总部结算,大力发展加工贸易离岸结算和电子商务国际结算,推动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开展人民币境外互换结算。

  扩大对外开放,走在开放前列

  新常态是一轮新的发展机遇,要求我们大力推进内陆、沿边开放的新开放格局,不断推动向东向西开放互动。重庆一端通过“渝新欧”铁路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向西开放的战略要塞;另一端通过长江黄金水道连接长江经济带,是向东开放的战略纽带。因此,在推进东西开放互动、扩大对外开放中,重庆理应走在前列。

  2014年,全市实现进出口总值954.5亿美元,同比增长39.0%,高出全国35.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总额634.1亿美元,增长35.5%;进口总额320.4亿美元,增长46.3%,增速分别高出全国29.4和45.9个百分点。服务外包高速增长,全市服务外包离岸执行额14.0亿美元,增长27.3%.2014年,重庆对外开放取得的靓丽成绩,体现了重庆在对外开放中的历史担当。新常态下,重庆要进一步强化合作意识,积极推动东西互动。向西,要更好发挥“渝新欧”铁路的作用,促进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进一步提升重庆的开放水平。向东,要依托长江经济带战略,更好地利用长江黄金水道的优势,建立东西互动机制,做好产业承接,实现产业升级和区域协调发展。

  推动改革创新,探索发展新路

  新常态是一个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的过程,因此改革与创新必然是新常态的主旋律。重庆具有改革的内在动力和创新的现实土壤,直辖以来,在区域发展战略、工业升级转型、城乡统筹发展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的改革创新经验。2014年4月,李克强总理在重庆考察时提出,重庆要“在改革创新中走出新路、打造样板”。因此推进改革创新,探索发展新路,也是重庆在新常态下发展之路的重要特征。

  新常态下,重庆需要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在多领域探索改革发展新路。一是要进一步推进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创新,为全国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区域经济发展战略转型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二是要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对内对外开放成果,促进内陆开放制度创新。三是要全面提升城乡统筹水平,创新生产要素流动方式,促进城乡统筹制度创新。四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正确处理局部和整体、当前和长远、城市和农村、发展和保护的关系,积极创新发展之路。(作者单位: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