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统筹推进福建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协同发展
王珍珍
//www.workercn.cn2015-08-24来源:福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面对当前全球范围内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加速、新兴工业革命兴起以及全球产业格局新一轮的重塑,加强各地区经济合作,推进跨区域的协调发展已成为当前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重头戏。福建自贸试验区由厦门、福州、平潭三大片区组成,厦门片区涵盖两岸贸易中心核心区和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海沧港区,福州片区涵盖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福州保税港区,平潭片区涵盖港口经贸区块、高新技术产业区块和旅游休闲区块。相比较于上海、广东、天津三地自贸试验区而言,福建自贸试验区实施范围最为分散。如何全方位统筹协调福建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内外联动、区域协同、互联互通发展,对于福建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意义重大。

  福建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自今年4月21日揭牌以来,围绕自贸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颁布了各个片区的实施方案和政策措施,截至目前已陆续公布了三批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成果,其中30项为全国首创,3项率先开放。多项全国首创举措均体现了对台特色,同时多项成果在自贸试验区内、省内乃至全国得到复制推广,取得了一系列改革成效。但是,应该看到福建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相比较于其他三地自贸试验区而言,其空间分布是最为分散的,各个片区还包括各个大小不同的区块,给自贸试验区管理和后期发展造成了瓶颈。首先,区域之间的协调运行机制不完善。福建自贸试验区是在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福州保税港区、象屿保税区、海沧保税港区以及平潭综合实验区等基础上设立。自贸试验区设立后既面临着如何协调自贸试验区机构与原有的试验区、保税港区、技术开发区、保税区的关系,同时还面临着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如何解决片区与片区之间的利益分配机制不健全、区域发展缺乏合力、管理“碎片化”等问题。其次,片区与片区之间的产业“同质化”现象明显。一些产业存在功能定位的相似性,如平潭定位于商贸服务、跨境金融以及高端制造业发展,相比较于其他两个片区而言,平潭总体产业规模较小,发展基础较为薄弱,尤其是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产业优势不明显。因此,如何进行差异化的功能定位,避免片区与片区之间出现产业“同质化”现象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再次,自贸试验区各类平台建设不尽完善。目前,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在建设过程中不同程度地面临着产业、资金、技术、人才、土地等因素的制约,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完善,如福州片区和厦门片区面临土地资源稀缺的制约,而平潭片区总体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薄弱,对人才、资金的吸引力较弱。同时,片区与片区之间的信息资源共享程度较低,各个片区各自为政,“信息孤岛”问题严重。为此,在发展过程中要“有破有立”,着重于避免“同质化竞争”“碎片化”和“信息孤岛”三大问题。要立足于“海丝”核心区和自贸试验区“两区叠加”的大好时机,做足对台特色,推动三大片区全方位统筹协调发展。

  首先,做足顶层设计,完善政府引导机制。一是明确目标导向。自贸试验区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本质在于从自身的内部改革上下功夫,以转型和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突破口作为契机,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三大片区在建设过程中,要围绕福建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这一总体目标,以自贸试验区为“试验田”,辐射福建其他片区的发展,形成区内区外联动发展。二是坚持方案引领。三大片区具体的实施方案服务于福建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建设的需要,因此在实施过程中,要突出总体方案的引领作用,既体现共同性,又突出差异化,通过方案强化区域协同发展战略的顶层设计。三是深化改革推动。三大片区的共同任务都是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促进体制机制创新。因此,在实施过程中,要始终把握住这条主线,依托创新驱动政府职能转变,依托“互联网+”提升政府运作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在“投资、贸易、金融”三大模块中寻找体制机制的制度性突破,在深化改革中发现新的动力源和增长极。

  其次,构建紧密合作的网络系统,完善多元化参与机制。一是构建跨区域合作战略联盟。加强三大片区之间相互沟通和协调能力,实行三大片区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自贸办在三大片区的统筹协调功能,推进区域间政府合作机制的形成,发挥政府部门的综合协调作用,构建跨区域的协同创新系统。二是完善多元化参与机制。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企业、公众在自贸试验区建设过程中的作用。鼓励各类区域性社会组织参与自贸试验区建设过程中一系列重大问题的论证、宣传与协调工作。充分发挥企业的资源配置作用、专家学者的参谋咨询作用,给予公众更多机会,听取公众意见。

  再次,创新合作模式,建立利益共享机制。一是因地制宜,错位发展。根据各个地区功能定位的差异,优化区域经济结构。平潭侧重于对台,厦门立足于现代服务业等新型业态,福州探索全方位开放。注重差异化产业发展方向,避免同质化竞争,实现错位发展。二是拓宽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模式。了解合作方的诉求和平衡点,区域之间产业开展合理的竞争与合作,创新多元化的合作模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建立利益共享机制,共创“1+1+1>3”模式。利益问题始终是福建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合作的纽带,要建立健全双赢的利益协调机制,使不同片区之间为合作创造更多价值。

  最后,健全保障体系,建立协调联动机制。一是构建平台共享机制。建立公共信息平台,促进相互之间的信息共享。加强以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航空网络和巨型港口为骨干的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推进区域道路客运交通互联互通,推进公共交通服务平台的共享作用。二是加强法制协调。签订地区协定,加强立法协作,保障法制的趋同性,服务于福建自贸试验区总体建设要求。三是健全评估监督机制。完善三大片区合作治理的评估监督机制,对三大片区的发展进行交叉评估,不断改善其投资环境。四是完善风险防范机制。自贸试验区建设是一个漫长过程,三地监管机构要警惕国际资本流动冲击带来的风险,建立三大片区应急协调联动机制。(作者为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