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未来十年中国-东盟合作中的广西战略功能
//www.workercn.cn2014-03-18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梁运文

  过去10年,广西勇于担当起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角色与功能,走出了一条全方位开放驱动腾越发展的路子。展望未来10年,在中国-东盟合作外部环境已呈现重大战略变化背景下,广西需进行战略角色与功能的升级与拓展,奋发有为,成为中国-东盟合作“大事”作为的平台渠道、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建设的敢为先者、中国-东盟海上丝绸之路的新门户枢纽、推进人民币东盟化的跨境金融创新试验区,以及中国-东盟民心相通的桥梁通道等诸多方面的有为典范,以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广西在中国-东盟合作升级中的战略地位与作用。

  1 “大事”作为的平台渠道 钻石升级的敢为先者

  李克强总理曾明确指出,未来中国-东盟务实合作再上一个新台阶的关键,是“要进一步行动起来,再办成几件大事”。“大事”作为成为推动中国-东盟合作升级的关键,“大事”作为者也将扮演重要的战略角色。未来中国-东盟合作中的“大事”,主要有签署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升级CAFTA、加快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合作、海上合作、安全合作和民之亲等。在此大背景下,广西应创新与拓展“南宁渠道”,成为中国-东盟合作“大事”进程的主要沟通渠道,把中国-东盟博览会打造为中国-东盟合作大事的“作为平台”。特别要战略聚焦如何成为“钻石升级、陆路东线互联互通、海上合作、人民币东盟化与民之亲”等大事的主要承担者。

  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是未来中国-东盟“钻石十年”合作的“重中之重”。随着上海自贸区的成立,广东自贸区即将获批,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TPP)谈判的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现有的开放水平明显不足,这极不利于广西的战略发展。为此,广西必须敢于拿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西江经济带、东兴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和凭祥综合保税区等开放资源,敢于与周边国家或国内省区整合开放资源,从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与投资方向提出能达到“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水准的开放合作标准,从而向国家申请设立广西-东盟(跨境)自由贸易试验区或云广-东盟(跨境)自由贸易试验区,力争成为继广东自贸区获批之后,全国第三个具有自身特色、先试先行价值的自由贸易试验区,确保广西处于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排头兵”阵营。

  2 陆路东线的双高通道 海上合作新门户枢纽

  中国-东盟互联互通的陆路主干道有两条,一是西线,经云南、缅甸直达孟加拉湾;二是东线,经广西贯通越南全境直抵泰国湾。在中国-东盟合作的“黄金十年”中,东线的地位和作用总体重于西线,这对于广西在中国-东盟开放合作格局中不可取代的前沿地位具有关键性的意义。而随着中国-东盟互联互通的泛亚铁路建设推进,广西应致力于实现陆路东盟东线的“双高”互联互通,积极与越南谈判协商,完成广西高速公路与越南南北全境高速公路的互联互通;向越南积极推广中国高铁,完成广西高速铁路与越南南北全境高速铁路的互联互通。

  海上合作,是未来中国-东盟合作的大文章,而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拓展中国-东盟合作空间的主要载体。中越两国领导人已明确优先支持双方在北部湾湾口外的低敏感处海域开展海上合作。与江苏、上海、山东、浙江、福建、广东等沿海大省市相比,广西沿海的陆地经济,能以更近的距离支撑与辐射海上合作项目的开展。为此,广西应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现有的陆地经济带为基础,把广西沿海1595公里海岸线和泛北部湾主要城市定为“海上合作湾”,把涠洲岛和斜阳岛及附近海域定为“海上合作岛”,在渔业、海洋经济、海上互联互通、海上环保和科研、海上搜救等中国-东盟海上合作的优先领域,特别是在港口物流方面,积极申报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项目,率先与东盟国家开展具有实质性内容的海上合作,以构建形成广西-东盟海上合作“一湾二岛连七国”的态势格局,以统筹实现广西“海上东盟”与“陆路东盟”的联动协同效应。

  3“两角一线”的战略支点 跨境金融创新试验区

  过去的“黄金十年”,广西承担了“两区一带”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角色与功能。按照国家层面的新战略定位,在未来的“钻石十年”中,广西要建设成为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需要承担服务我国更多省级行政区域参与推动中国-东盟合作的责任。按照中国现有区域经济发展的梯度序列,东部经济开放发展的目的在于实现“跨越”,中部经济开放发展的目的在于“崛起”,西部经济开放发展的目的则是“开发”,为此,广西应构建支撑“两角一线”的战略支点,即构建支撑“南海三角(广州-港澳-南宁)”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跨越支点”;构建支撑“中南一线(武汉-长沙-南宁)”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崛起支点”;构建支撑“西南三角(昆明-贵阳-南宁)”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开发支点”。

  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对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至关重要。未来10年,中国将与东盟积极加强金融合作,扩大双边本币互换规模和使用范围,扩大中国-东盟跨境贸易本币结算试点,这既为人民币提供新的国际化切入路径,也为广西改变一直较为落后的金融业、提升广西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提供重要战略契机。为此,广西应以滇桂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为依托,推动跨境“人民币-越南盾”互换业务创新;鼓励广西商业银行开展人民币兑换东盟国家货币挂牌交易;联合云南向国家申请,把滇桂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成为“人民币-东盟货币自由兑换特别试验区”。

  4 民心相通的桥梁渠道 南南合作的有为典范

  讲信修睦,携手建设“命运共同体”,是未来10年推进中国-东盟升级合作的根本前提;从“国之交”转变为“民相亲”,夯实合作民意基础,是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根本途径。广西应展合作共赢之气度,在平等互利基础上更好惠及东盟经贸伙伴;坦心心相印之诚心,千方百计推动广西人民与东盟各国人民全方位、深层次的交流沟通,使广西各民族与东盟国家各民族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促进。

  未来10年,广西与东盟经贸成果如何,对广西能否实现由“后发展欠发达地区”升级跨越为“后发展中等水平地区”,以及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至关重要。近10年来,由于东盟各国经济发展水平普遍不高,中国-东盟自贸区仍属于典型的“南南竞争”型自贸区,加上南海主权争端等不确定风险因素影响,目前全力以赴“南下东盟开放”的省区为数不多。因此,广西-东盟经贸成效如何,已成为各省区开放方向决断的重要“风向标”。为此,广西应高度重视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的开发合作,把握2015年中国与GMS四国(越南、老挝、柬埔寨与缅甸)全面降税机遇,进一步做大广西-东盟间的货物贸易规模;优化广西与东盟国别间的贸易结构,积极扩大广西与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间的贸易规模;升级产业结构,特别是产业内价值环节地位的升级,提升对外开放的能力,在货物贸易基础上,扩大广西与东盟国家间的服务贸易与双向投资规模。

  (作者为广西大学中国-东盟研究院教授)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