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四个区别”为改革选好人
//www.workercn.cn2014-03-18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组织部门作为重要职能部门,必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着力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机制,为党的事业选好干部配强班子。

  区别老实人与老好人,标准界定要清晰。老实人与老好人,两者的最大区别在于是否坚持原则,是否敢于担当。老好人往往不讲原则、得过且过,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与老好人不同,干部队伍里的老实人往往不跑不送,不找不要,不图虚名,全面深化改革需要这样的好干部。但不可否认,这些干部往往又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难被发现、难被重视的现象。因此,干部考评选任机制必须注重向这些干部倾斜,想方设法予以甄别出来。

  区别民心票与水分票,民意把握要准确。在民主推荐和测评中,由于部分参与评价的主体存在个人感情色彩,难免会使得票情况含有“水分”。比如事不关己,投随意票;心存偏见,投感情票;本位主义,投私心票;是非不明,投糊涂票。这就需要在把握民意时去伪存真、去粗取精。一般来说,干部的得票情况是能反映真实情况的,但对到一个单位工作不久、工作接触面较窄、群众不太熟悉的干部,对敢于负责、敢抓敢管、得票可能不高的干部,也要综合考虑,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

  区别赛马场与选秀场,竞争导向要鲜明。实行竞争性选拔干部的初衷是扩大选人用人视野,通过赛场跑马,让能力突出、实绩明显的干部,考出成绩、赛出能力,这些年也的确有一大批优秀干部在这种机制下脱颖而出。但是,在近几年的探索实践中,有些竞争性选拔方式“剑走偏锋”,有时确实存在“唯分是举”、“唯分定人”的现象,把竞争选拔当成了“选秀场”、“考试秀”,真正沉下心来做事的干部也开始抱怨“干得好不如考得好,实绩好不如成绩好”。因此,在竞争性选拔的实际操作中,要着力解决好选秀作秀、考干脱节、高分低能等突出问题,防止简单以分取人,着力引导干部在实干、实绩上竞争,而不是在考试、分数上比高低。

  区别压担子与铺路子,干部培养要墩苗。过去在培养选拔中,或多或少存在年轻干部配备搞年龄层层递减、设定选拔路线图等问题。习总书记指出:“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年轻干部必须培养,而且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年轻干部如果不经千锤百炼就提到重要岗位,往往德才难以胜任,关键时刻也很难经受住考验,再好的“苗子”也长不成“参天大树”。因此,组织培养使用年轻干部,要压担式培养、递进式历练,只有到必要岗位上、艰苦环境中、急难险重任务中历练一番,才能增长见识、丰富阅历、积累经验,增强做群众工作、处理实际问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

  (作者为句容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