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旅游业如何为抵御经济下行压力贡献力量
张栋
//www.workercn.cn2016-01-21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冲关期和重要窗口期。这一阶段,由于我国经济发展处于传统动力弱化而新动力生成的调整阶段,使得经济增速面临减缓和下行的挑战。在原有动力减弱的情况下,如何加快培育发展新动力,实现新老动力的平稳转换,成为“十三五”头两年面临的一个关键问题。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按照五大发展理念的要求,哪些产业能够成为新的增长动力?以下五个方面可以作为筛选条件:首先,这个产业应当是一个综合性产业,带动作用大,产业链条长,能够发挥一业兴百业旺的作用,有利于为国民经济增添新动力;第二,该产业最好属于服务业范畴,其不仅具有传统服务业增加就业岗位的作用,还具有现代服务业技术密集型的特征,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和宏观经济的再平衡;第三,该产业应当是一个有效供给不足的产业,既能大量吸纳政府和社会投资,发挥投资对增长的关键性作用,又能形成出口新优势,发挥出口对增长的促进作用,有利于形成外需和内需的双力驱动;第四,最好是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产业,有利于促进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第五,它应当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需求,有利于推动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减少贫困,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旅游业就属于这样一个产业。

  去年,在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旅游业却实现逆势增长。2015年前三个季度,全国实际完成旅游投资5500亿元,同比增长29%,比第三产业投资增速高17个百分点,比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18个百分点。国内旅游消费2.56万亿元,同比增长15%,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4个百分点。在居民旅游消费快速转型升级的带动下,旅游业迎来黄金发展期,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和京东等网络巨头近5年累计投入旅游业350多亿元。万达、恒大等房地产集团也相继进入旅游业,已投入和计划投入的资金超过1万亿元。

  旅游业是典型的综合性产业,其产业链条不但包括“食、住、行、游、购、娱”等六大门类,还囊括了除购买不动产外居民个人的几乎全部消费,如衣物、洗理、就医、文体、金融、通信等。它是居民离开常住地休闲生活所有消费的总和。旅游业既有传统服务业劳动密集型特征,就业门槛低、容量大,又与互联网经济紧密结合,短短几年间,涌现了携程、去哪儿、途牛、同程等一大批技术密集型在线旅游企业,引领了旅游+互联网潮流。

  旅游业又是一个有效供给总体不足的产业。旅游的发展还能刺激城乡面貌改变、环境美化、生态优化等,能够让贫困地区快速脱贫致富多一个选择,让全体国民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

  由此看来,旅游业完全可以成为“十三五”期间国民经济稳增长、调结构的动力产业,为抵御经济下行压力做贡献。

  首先,应加快经济下行地区旅游业发展进程。2015年前三季度,我国31个省(区市)中,有25个出现经济发展增速下降。与2014年全年增速相比,辽宁、山西、陕西、新疆、西藏5省区经济减速1个百分点以上,东北三省和山西、河北低于全国平均增速,内蒙古、宁夏、陕西位列全国后十位。从另一个角度看,这10个省区都是旅游资源十分富集的地方,西藏和新疆拥有世界级的垄断性旅游资源,内蒙古拥有草原风光和蒙古族风情旅游优势,宁夏拥有沙漠风光和回乡风情旅游优势,山西和陕西是我国文化、文物旅游资源强省,东北三省有避暑和冰雪旅游优势,河北有环京津地理区域优势。从全国看,这10省区旅游经济也处于相对靠后的位置,发展潜力很大。

1 2 共2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