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加快旅游立法 推动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强省转变
“四个河南”课题组//www.workercn.cn2014-11-19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用生态文明理念推动生产发展和社会进步,持续增强全民节约、环保和生态意识,营造爱护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社会风尚,实现河南经济的永续发展,让天更蓝、山更秀,让城市更加宜居,让乡村更加秀丽。这是美丽河南建设的基本内涵。我省旅游业要在美丽河南建设过程中做出积极的贡献,就必须加快旅游立法的步伐,推动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强省转变。

  我省旅游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

  旅游资源开发取得显著成效。郑汴洛沿黄“三点一线”逐步被培育成为享誉海内外的黄金旅游线。以古都、名寺、祖根、功夫、宗教为特色的文化观光、寻根朝觐以及休闲度假、生态观光旅游项目得到大力开发。沿黄文化旅游经济带和嵩山文化旅游经济区、伏牛山旅游经济区、太行山旅游经济区、桐柏—大别山旅游经济区、豫东平原文化旅游经济区发展得到大力推动。

  旅游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旅游业发展大环境得到改善。外部交通条件不断完善。以郑汴新区为核心、建成覆盖中原城市群和其他省辖市的一小时交通圈、半小时交通圈。内部交通网络持续改善。高速公路、国省道的改造建设,实现了我省区域内交通便利化。旅游景区的通信、供电、给排水、消防、旅游标示等基础设施逐步配套完善,夯实了旅游产业发展的基础。

  旅游招商引资成绩斐然,产业规模日益扩大。据统计,2011年至2013年走出去举办河南旅游产品暨旅游项目系列推介活动,全省共完成旅游招商签约项目275个,签约金额达3588.57亿元。

  旅游法律法规不断完善,依法治旅工作得到加强。

  我省相继出台了《河南省云台山景区保护条例》、《郑州市嵩山历史建筑群保护管理条例》、《洛阳市龙门石窟保护管理条例》等专门性法规。伴随着国家《旅游法》的颁布实施和我省即将修订的《河南省旅游条例》,旅游法制建设将迈上一个崭新台阶。

  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持续增长,旅游业的带动作用效果明显。2013年河南省共接待海内外游客总人数为4.1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3875.5亿元。其中入境游客207.33万人次,同比增长8.68%,入境游客创汇65997.5万美元,同比增长7.94%.旅游业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和扩大开放的重要平台,为推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当前我省旅游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经营和管理理念相对落后。全省旅游业在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方面还呈板块化发展模式,尚未形成链条化、产业化发展,没有形成应有的合力,产生不了倍加效应。

  体制和机制创新不足。现阶段旅游景区采用的管理体制多种多样,各种管理体制和模式混乱,呈现多头管理、利益交叉的局面,管理不规范,管理漏洞多,旅游管理体制创新不够,阻碍了旅游产业发展。

  产业化水平还不够高。我省旅游业缺乏综合性的大型旅游企业,旅游产业总体规模还不够大,对相关产业的拉动作用还不够强,亟待提高旅游产业化水平。

  文化内涵挖掘还不够深入。对中原文化内涵挖掘得还不够深入、文化传承创新力度还不够大、还没有充分发挥中原文化的感召力和影响力。

  服务接待的旅游基础建设还不到位。全省一体化的旅游集散地和服务站点还没有形成规模,智能化旅游导服平台还未发挥其积极作用。

  国际、国内两大市场发展还不协调。我省旅游呈“内热外冷”格局,大量是出境客流,入境客流仅占总量的12%.

  人才队伍很不稳定。旅游经营企业规模小、分布散、实力弱,从业人员的收入低,行业认同感较低,从业自豪感不强。因此,旅游人才流失严重。特别是入境旅游,外语人才的不断流失导致导游队伍的综合素质不断下降。

  加快旅游立法步伐,推动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强省转变

  完善旅游业发展政策和法律法规体系。加强政府的政策引导职能,全力推进旅游产业的布局调整,使河南旅游业在快速完成以硬件建设、数量扩充为特征的外延发展,逐步转向以软件建设、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发展。加强政府对旅游资源的保护与开发职能,树立全局意识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谨防急功近利的开发模式。进一步完善法规标准,形成综合协调、部门联动、分工协作、统一行动的旅游综合执法机制。

  完善旅游业发展的投资和融资管理体系。制定科学合理的投融资政策,加大引导性财政投入,对国家和河南省投放“美丽河南”的发展资金、世行贷款资金等款项,可优先用于文化保护、扶持发展道路、供电、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并纳入国民经济计划。依法征收旅游事业发展费,按照优先发展的重点产业确定旅游项目的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实施积极的用地政策,保证美丽河南的旅游项目及绿化、文化的建设与发展用地。实施简化的审批程序,开通绿色审批通道。

  完善旅游设施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完善旅游公共信息服务体系,开拓河南智慧旅游体系建设。完善旅游设施安全保障服务体系,加强旅游安全预警与风险防范。完善旅游交通便捷服务体系,推进完善公共交通的旅游服务功能。完善旅游便民惠民服务体系,推进更多的旅游资源优惠或免费开放。

  有效整合提升旅游产品,创新开发新产品。突出旅游产品的文化传承主题,注重文化旅游产品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适时推出“定制旅游”服务模式。文化传承类旅游产品的产业体系要把旅游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和文化产业有机结合,包括文化主题公园、文化旅游创意、文化旅游商品、文化旅游传播、文化演艺表演等。

  全域旅游化发展,打造“中国人的心灵故乡”。推动全社会参与旅游业,打造居民友善度高,广受游客好评的传承创新文化型旅游目的地,实现城乡景观特色化、主题化和地方化发展,从而全面推动我省产业建设和经济提升。深挖文化内涵,创新发展模式。倾力打造“中国人的心灵故乡”,使旅游产业发展成为整合所有产业的“大通道”。

  实施人才发展战略,全面提升旅游质量

  加强市场研究,及时掌握旅游市场的发展变化趋势。制定河南省国内旅游和入境旅游发展中长期规划,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提升旅游供给水平,增强入境旅游吸引力。提高导游服务水平,丰富导游语种,提升导游素质,满足入境旅游发展的需要。加强和加快人才队伍建设。鼓励地方和企业聘请跨行业、跨学科、跨地域的旅游市场开发顾问。充分调动高校科研力量,对河南省旅游重点市场进行跟踪研究。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