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立足产业优势 推进精准扶贫
刘忠义
//www.workercn.cn2016-03-02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咸丰县是国家级重点贫困县之一,是湖北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通过实施“绿色证书工程”、“青年农民科技培训工程”、“西部农业人才培训计划”、“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和“科技入户工程”,咸丰县走出了一条“转移一个,脱贫一户,影响一片”的劳务经济开发路子。2015年,咸丰全县贫困人口由1985年的27万人减少到7万人,年均减贫6700余人。

  建强特色产业,确保“发展生产脱贫一批”。咸丰县将现代烟草、茶叶、畜牧、清洁能源、生态文化旅游、信息和大健康“七大产业链”建设延伸到全县263个村,对贫困村村均落实100万元以上产业发展资金,每村派一个产业扶贫“尖刀班”,确保村村找准一条致富路、建成一个增收产业。同时,发挥工业园区、重点景区和城镇郊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做到一个贫困家庭一个就业岗位、一个贫困家庭一个致富项目。

  提升居住质量,确保“易地搬迁脱贫一批”。在统筹考虑自然条件、产业开发潜力、就业吸纳能力、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能力等因素的基础上,投资16.4亿元,从今年起分3个年度在全县建成集中安置点62个,易地搬迁8221户2.25万人。同时,打通新型城镇化与精准脱贫之间的通道,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放大生态红利,确保“生态补偿脱贫一批”。扎实推进生态公益林补偿、退耕还林政策补助、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绿满荆楚”行动、新一轮退耕还草工程、农村饮水安全提质增效工程、生态能源建设等7个生态补偿项目建设,使贫困群众在生态建设和保护中获得收益。

  强化智力支持,确保“发展教育脱贫一批”。每年建立教育贫困基金300万元,采取“奖、贷、助、减、补”等方式落实各类教育资助金,决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辍学。每年投入1亿元以上资金,持续改善城乡办学条件。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创业就业和实用技术培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织密保障网络,确保“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稳步提高农村低保、五保、孤儿等贫困对象保障标准,确保农村低保标准与扶贫标准一致,五保、孤儿的保障标准超过扶贫标准。建立精准扶贫医疗救助基金,专项用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大病医疗救助,并按照45%-90%的标准对因病致贫贫困户进行补助。着力健全政策完善、操作规范、办理便捷、管理科学的兜底保障长效机制,决不让一名困难群众掉队。(作者系湖北省咸丰县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