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抓实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助推我省旅游商品大发展
杨静
//www.workercn.cn2016-03-24来源:贵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十二五”时期是我省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发展动力活力最足的五年,经济增速连续五年居全国前3位,GDP指标翻了一番以上。目前,我省和全国一样,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为了保持“十三五”期间两位数的经济增速,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找到了连接一二三产业的关键载体,明确提出要举全省之力、集全省之智做优做强“大旅游”长板,打造“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品牌,努力将贵州建设成为世界知名山地旅游目的地和山地旅游大省,推动旅游业实现“井喷式”增长。

  我省旅游资源富集,100个旅游景区升级建设成效明显,各个市州都有一批高质量景点。高铁时代的到来,县县通高速,各市州通航机场全覆盖,乌江等水运实现全程通航,“快旅慢游”正在变成现实。大数据产业风生水起,“云上贵州?智慧旅游云”呼之欲出,让游客直接享受到智慧旅游带来的便捷体验。

  按照国际惯例和经济发展规律,旅游业一旦达到30%以上的井喷式增长,将会拉动一二三产业整体发展。2015年我国人均GDP已超过8000美元,恩格尔系数持续下降到30.6%,人们用于休闲和享受的消费显著增加。随着我国进入休闲旅游时代,加上交通和信息化的高速发展,来黔游客将会大幅增长,旅游消费必将大力提升。只要能让游客“行之顺心、住之安心、食之放心、娱之开心、购之称心、游之舒心”,旅游消费潜能就能充分显现出来,旅游商品消费规模也会随之扩大。

  近年来,我省旅游商品开发进步明显,涌现了很多既能结合贵州民族民间文化元素,又有设计研发创新能力的企业和团队,开发了不少有贵州特色的旅游商品。但总量小、种类少,在年产值500亿元的旅游商品中,民族民间产品还不足三分之一,出现了旅游商品供给与游客消费升级需求不一致的现象,存在设计与市场、生产与市场相脱节的突出问题。旅游商品结构单一、包装简单,中端产品过多,大众和高端产品不足。虽然去年我们在省内各旅游景点、高速公路服务区、机场、车站等已挂牌设立100家旅游商品专销店,但店里产品品种、数量、搭配不合理,并且缺乏地方特色产品,没有明确的运营主体,没有统一的物流配送,营销方式市场化程度低,还处于自发零散、各自为战状态,更缺少借助电商平台等拓展对外市场的眼光和意识。

  针对设计加工和省内外市场拓展的短板,我们要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从游客和市场的需求端着手,倒逼旅游商品供给侧改革,增强供给结构与营销策略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经过五年奋斗,到“十三五”末时,实现1000亿产值带动100万人就业目标,在旅游井喷式增长中走出一条绿色生态环保的脱贫攻坚路子。为此,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

  打出政策规划组合拳,统领全局

  做强做细做实“1+6+3”工作法。制定《关于利用供给侧改革助推旅游商品提质增效的总方案》,指导全省旅游商品又好又快发展。出台6项配套制度,《支持贵州省民族民间工艺品产业化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关于加快我省天然饮用水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100个景点专销区管理指南》、《100个景点专销区补贴办法》、《贵州省中小企业人才培育工程》、《义乌国际小商品城贵州旅游商品展示销售窗口建设运营管理方案》。突出规划引导作用,认真编制《贵州省“十三五”民族民间工艺品产业发展规划》、《贵州省“十三五”茶产业发展规划》、《贵州省天然饮用水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等3个规划。

  打造六个平台,政府精准发力

  抓好设计创新平台。一要组建高规格的设计团队。引进国内外著名设计师来黔与我省专业旅游商品设计企业一起,根据我省旅游商品禀赋量身打造品牌;二要成立研发中心。充分整合省内外优势资源,建立常态化的设计研发中心或设计研究院,通过项目合作方式给予资金支持;三要加强人才培训。强化对技术人才、营销人才特别是设计师的培训,确保设计方案既符合生产工艺,又富有民族元素,还能满足市场需求。加强精准化、定制化、专业化人才培训服务。

  筑牢品牌培育平台。一要开展全方位宣传。充分整合各类媒体力量共同发力,特别要借助中央媒体及地方知名媒体的影响力,通过投放旅游公益广告、制作专题节目等方式,多层次、立体式宣传我省旅游产品,提高贵州旅游商品的知名度和知晓率。二要举办服装品牌秀。在第二届民博会上举办具有贵州民族元素的时装秀,邀请国内外知名人士参加,进一步对外宣传我省特色民族服装服饰。三要加大地理标志申请和运用。推进各地申请地理标志或集体商标、证明商标,重点推进“贵水”以及安顺蜡染、黔东南银器、黔西南刺绣等传统工艺品的地理标志申请和运用。

  夯实省内销售网点平台。一要统一对专销店布置、挂牌。对省内100家旅游景点、高速公路服务区、机场、高铁站、火车站等已挂牌设立的及今年全部覆盖的专销店(专销区)进行统一布置、挂牌,以统一标识,形成质量保证、价格实惠的品牌效应。二要合理配置专销店商品。按行业拟订企业和产品清单,统计著名商标商品,作为专销店(专销区)销售旅游商品的主要依据。各个专销店(专销区)要以大师产品和每年获奖作品以及当地品种丰、品质优、品牌强的特色旅游商品为主,适当配备一定比例的其他市州旅游商品。三要建立统一物流配送体系。通过招投标方式确定若干家综合实力强、信誉度高的公司负责专销店商品的物流配送,减少运营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四要建立表彰激励机制。每年依据商品销售量、服务质量、人气指数等对专销店(专销区)进行综合评比,对成效显著、排名靠前专销店公开表彰,通过新闻媒体予以宣传。对获得表彰的网点,扶持政策将重点倾斜支持。五要投放旅游商品消费券。借力机场、车站、景区、酒店等渠道,通过知名旅行商、航空公司等向旅客投放旅游商品消费券,游客凭消费券购买旅游商品可享受优惠。

  搭建省外销售平台。一是打造电商平台。遴选一两家中介服务机构,组织、培训全省水、饮料、茶、酒、水果、特色食品、民族民间工艺品企业等统一上阿里巴巴淘宝网、京东网,争取线上全面铺开。每月对网上销售的企业、商品、销售量等作统计分析。二是加强与省外市场合作。入驻义乌国际小商品城及“义乌购”线上销售平台。组织企业入驻位于广州、深圳的全国最大的茶叶、民族民间工艺品市场。三是发挥展会平台作用。组织省内旅游商品企业广泛参加APEC中小企业技展会、“年货节”、高端水博会等。

  拓展贷款融资平台。一是探索“封闭式贷款”。通过大数据电商平台定期对企业的销售、成本、收益等进行综合评估,给予企业信用贷款。二是设立基金支持。聘请高端专业机构指导水产业等龙头企业牵头成立合作联盟,成立水产业等各种基金。贵州省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重点支持旅游商品企业。三是支持企业境内外上市,多渠道直接融资。建立资金绩效评估机制,对政府扶持资金的流向、取得的收益作统计分析,对资金使用效果好的企业和产业,作为资金扶持的重点;对经营不善或出现亏损的企业和行业,将削减或取消资金扶持。

  建立健全月调度平台。充分利用电商平台、大数据技术、降税降费改革,抓好旅游商品的调度工作,客观、准确反映企业的生产和经营现状,并对省内各个销售点商品进行调度,合理配置和供货。

  引导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转型升级

  企业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市场和游客需求为导向,利用生态环境和民族文化优势,着重生产民族民间工艺品、旅游纪念品、天然饮用水、有机茶、绿色水果、特色食品等,打造一批由地域标志性商品、地方特产和旅游纪念品构成的特色旅游商品体系。合理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电商平台等新兴科技,加强企业管理,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按照水产业、茶产业、特色食品产业、民族民间工艺产业等类别,由本产业龙头企业牵头,组建企业联盟,共同开发市场、共同申请地理或集体商标、证明商标、共同形成物流供应链等,提高营运效率和市场竞争力。将创新重点转向研发设计、市场营销、品牌培育、供应链管理等制约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关键环节,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发展旅游商品,要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为主体”的原则,政府着力于政策供给、协调服务、宏观引导,企业要强化“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共同发力,形成设计、生产、供给一体化的产业链,将旅游商品打造成具有贵州特色支柱产业。前进的号角已经吹响,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只要我们心往一块想、智往一起聚、力往一处使,整合资源,抢抓机遇,就一定能迎来旅游商品发展的春天。(作者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省民营经济发展局局长)

  链接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