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揭榜挂帅”模式促产学研深度融合
聂伟迅
//www.workercn.cn2016-09-05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推进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实现科技同产业无缝对接,不断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产学研融合,通常指企业、大学、科研院所相互配合,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强大的研究、开发、生产一体化的先进系统并在运行过程中体现出综合优势。产学研深度融合,是科研、教育、生产不同社会分工在功能与资源优势上的高度协同与集成化,是产业创新上、中、下游的无缝对接与耦合。

  产学研融合的问题解析

  近年来,我国在推进产学研融合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国内产学研协作总体水平不断提高,企业、大学和科研院所的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协作日益紧密,但同世界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很多不足。统计表明,我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率不足20%,而发达国家则超过70%;2015年我国的R&D投入占GDP仅为2.1%,远低于日本等发达国家4.2%的水平;2015年我国的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只为55.1%,与欧美国家的80%差距甚大。

  造成我国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不顺畅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信息不够对称。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间存在较为严重的信息不对称现象,“能研发什么”与“需要研发什么”普遍脱钩,在科研成果的供给侧与需求侧之间缺乏必要且有效的沟通管道。二是目标导向存异。高校、科研院所参与科研的目的,重在项目完成后发表论文的数量、质量,其研究行为偏重于理论与实验分析,而企业关注的则是研发成果能否快速实现产业化、能否带来良好经济效益。三是激励机制不力。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人员之“知识红利”在市场机制中如何“价值实现”至今没有形成有效模式。

  “揭榜挂帅”模式的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科研投入上集中力量办大事、积极推动核心技术成果转化,推动强强联合、协同攻关,探索组建产学研用联盟。可以探索搞‘揭榜挂帅’,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揭榜挂帅”寓意深远,为我们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指明了方向。

  揭榜挂帅,基础在“榜”,核心在“帅”,关键在机制。“榜”上公布的是信息、是需求、是“帅”要完成的任务:“帅”是主体、是实施者、是要寻找的人才;而机制就是“赛马不相马”。通过张出“榜”来,一是解决了信息不对称问题,将以往只能由某些具备特定资质单位完成的科研项目在更大范围内公布,让更多掌握核心技术和具备相应研究能力的单位和个人获取公平竞争的机会。二是强化了“需求”导向,“榜”上张出来的信息,往往是当前急需,但一时难以解决的技术难题,通过张榜,提高了科技研发的针对性、精确性和时效性,实现了通过需求倒逼科技成果转化。三是体现了选才思想,通过张“榜”,可以实现研究课题的公开竞标,以市场“赛马机制”选取或整合最好的标的及方案,交由不同的团队独立或联合攻关,实现创新价值最大化。

  “揭榜挂帅”以更开放的视野、更广阔的胸怀,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的能动性,调动最有智慧、最有能力的人的积极性,为实现重大目标贡献力量。更为重要的是,“揭榜挂帅”真正解决了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痛点与难点,打通了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任、督”二脉,根据对市场极为敏感、能够准确把握产业发展趋势的“产”端的实际需求,带动了熟知科技前沿和技术发展方向的“研”端的各类知识产权与专利的自由流转和高效转移转化。其思想要点,是基于产业发展的实际,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倒逼科技创新的供给侧改革,这对于当前优化科技创新供给、激发科技人员积极性、进而形成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全新模式有重要价值。

  天津实践及相关建议

  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在天津市委十届九次全会上要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城市和产业创新中心,关键是解决好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融合问题,防止科技创新与产业活动‘两张皮’。”天津作为中国北方重要的工业城市之一,制造业基础雄厚、门类齐全,且科教资源丰富,近年来在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做出了诸多积极探索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科技创新活跃度大幅提升。“产”端实力强、“研”端基础好,这为探索实施“揭榜挂帅”模式下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提供了绝佳“试验场”,同时也为当前我市建设创新型城市和产业创新中心、落实中央“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定位提供了重要抓手。基于此,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一是制定“揭榜挂帅”模式在天津实践的制度与政策。建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认识当前落实“揭榜挂帅”模式的重要意义,设计制定体现天津特色的有利于该模式实践的有关制度与政策。立足于促进“产”端和“研”端共同发力,以“产”带“研”、以“研”促“产”,形成良性互动和正向循环;从进一步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干预、充分释放产业发展需求、大力发展服务于科技创新的社会组织等方面形成重点突破。在此基础上,加强对“互联网+”、众创、众包等创新思维的再认识与再普及,搭建适宜各类人才“揭榜挂帅”的便利化平台,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二是推进科技体制改革为“放活”各类人才“清障搭台”。人才是推进“揭榜挂帅”和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主体,主体不活,创新便成了“无源之水”,而“放活”各类人才,关键在于科技体制机制的改革与创新,给予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多研发自主权和科研成果支配权。建议在国家现行中央级事业单位科技成果“三权”改革基础上,出台针对我市科研事业单位力度更大的改革政策并抓紧推动落实。同时,鼓励高校和科研机构进行体制机制创新,以逆向思维改变科技成果难以产业化的现状,把有市场需求的技术项目向高校、科研院所公开招标,允许体制内各类人才以市场机制独立或组成项目团队“揭榜”或“众包”。总之,就是努力为各类人才厘清一切体制机制障碍,使其无后顾之忧地放手去“揭榜挂帅”。

  三是瞄准关键要素以“揭榜挂帅”模式建立市场化平台。知识经济时代创新的核心是知识产权,知识产权是链接“产”端与“研”端的关键要素,如何让各类知识产权在市场机制的作用下自由流转,是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牛鼻子”。当前,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高新区”)正探索建立“知识产权做市商制度”,以此来解决当前知识产权流转不畅、交易不活的问题。所谓“知识产权做市商”制度,是指由了解市场运行规律、熟悉产业发展需求、擅长资本运作的各类机构和个人(以下称为“做市商”)联合政府,充分运用互联网手段,搭建“知识产权做市商平台”(以下简称“平台”),通过收购尚未进行转移转让的知识产权(主要是专利)形成“专利池”,再通过平台使专利自由流通与转让;知识产权需求方可以将拟解决或拟攻克的技术难题在平台上发布,向高校、科研院所等公开招标,后者可以通过“竞标”进行课题研究并获取相应的技术开发与转让收益;整个流程是“揭榜挂帅”模式的生动应用。建议以市政府名义争取国家有关部门对高新区管委会进一步授权,打通该平台从设立到运营各环节的限制,在知识产权证券化方面先行先试;同时出台鼓励知识产权做市商发展的支持政策。

  四是建设创新中心示范“揭榜挂帅”模式的价值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最终目的与根本要求,是要切实有效提升“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完成市场给予的最终价值实现。当前,高新区已按照“揭榜挂帅”模式,启动了由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自主结合、协同攻关、开放共享的动力电池创新中心建设,针对产业发展的共性技术与关键技术向分布在全国的会员单位“众筹”课题,向全球人才“众包”课题,运用多层次的成果转化机制,重点支持四类“PI”制团队进行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动力电池创新中心建设为我市探索了“揭榜挂帅”模式下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机制。建议尽快在我市的主导产业领域如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进行复制推广该机制,以市场需求带动我市主导产业价值的最终实现,以创新驱动天津经济的良性、健康发展。(作者为天津市滨海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