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以新型城镇化的创新突破推动现代化建设
//www.workercn.cn2014-05-06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城镇化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是我国发展必然要遇到的经济社会发展过程。推进城镇化必须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出发,遵循规律,因势利导,使城镇化成为一个顺势而为、水到渠成的发展过程。无锡新区经过21年的发展实践,产业支撑优势、科技人才聚集效应有力呈现,城市形态功能及人文生态生活环境日趋完善。当前无锡新区正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以新型城镇化的创新突破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现代化。

  推进城镇化,要处理好、运用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既要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又要更好发挥政府在创造制度环境、编制发展规划、建设基础设施、提供公共服务、加强社会治理等方面的职能。具体而言,有这几方面工作亟待抓实。

  第一,聚落规划引导区域一体化。城市化,不是强调人口一味向城市转移,不是消灭农村。未来仍有部分人口居住农村聚落社区中,因此需要城市和乡村聚落的区域一体化规划,既以产业为支撑,促进人口在城市区域的高度集聚和在农村区域适度集中。农村聚落要发展新型社区,配套相应服务功能,具备城市社区生活条件,并具有乡村经济支持,避免乡村衰退和没落。坚持区域一体化的统筹规划,还要促进居民(包括外来人口)聚落之间在产业发展、市场信息、政策措施、生态环境保护、社会事业发展的一体化。完善城镇和乡村的聚落居住生活功能,推进社区综合体建设,促进公共设施、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多层次商业配套,既有适合高消费人群的高端服务业,又有适合中低收入人群的生活性服务业,不同聚落的居民感受到同样的生活便利、同样的生活舒适,使城乡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第二,产业升级导入就业高端化。转型升级优势支柱产业,按照“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强化创新链”目标,突出对整机终端产品项目的招引,推进高端装备制造、光机电、汽车零部件等传统优势产业整体优化提升,运用智能技术和创意创造能力,积极开拓终端消费产品,积极发展智能家电、绿色食品等就业引导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新兴产业,利用全国唯一的传感网创新示范区这块“国家级”牌子,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平台、移动互联网的数字化时代特点和需求,汇聚国内外各方面创新要素和资源,重点做大做强物联网产业,以智慧城市的市场为契机,创新市场换产业和技术的模式,发展智慧城市相关产业;推广光伏示范应用,提振光伏产业;加强总部引育,巩固微电子、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领先优势。以创造品质生活为指引,大力发展城市功能性服务业,统筹推进以生活服务为重点的社区综合体建设,积极发展专业服务业,优化物流园区布局和物流服务功能,扩大新区电商产业市场规模。兴建创业社区推动创新增效,打造五星级三创载体聚集区,培育聚集一批升级版“530”集群。建立健全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发展新科技金融业态,推进中小科技企业上市融资。

  第三,城镇智能助力生活舒适化。作好顶层设计,整体规划各类智慧应用,明确重大工程和实施路径,实现大系统整合与各业务领域的高效协同,形成一套精简高效的数字化、标准化、程序化智慧服务模式。完善基础设施,加快4G网络建设,加快光网基础设施建设和深化信息化技术应用,逐步在智慧物流、智慧交通、电子政务、平安建设、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环境监测等领域建设示范工程,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努力在智慧产业、智慧园区、智慧企业、智慧环境、智慧服务等五大领域实现创新突破,打造“便捷生活、人性服务、高效商务、智能管理”的智慧型新区,创建国内第一个智慧城市先导区。同时,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程度,进一步完善社会化、人性化及个性化的服务功能,使智慧技术与物质、精神服务有机结合,创造智能、便捷、友善、舒适的生活环境。  

  第四,人文蕴育提升城镇品质化。传承城市文脉,打造伯渎河文化长廊及其贯穿的泰伯陵、泰伯庙等文化古迹名胜,以中国吴文化博览园、鸿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梅里古都”三大文化精品项目为节点,以文化挖掘为内涵,形成吴地古都特有文化气息。彰显城市文明,重点发展以数字内容、新媒体、影视制作、创意设计为代表的文化创意产业,形成以“中国工业博览园”、“物联网展示中心”、“动漫博物院”、“光伏新城”为核心的工业博览文化。弘扬城市精神,挖掘泰伯精神的核心内涵,弘扬梁鸿孟光“举案齐眉”的爱情文化、“专诸刺王僚”的侠义文化、怀海义庄 “救灾周急、恤孤矜寡”的慈善文化,进一步秉承和弘扬“812”精神以及“开放、创新、务实、争先”的高新区精神。

  第五,生态生活保障生命健康化。突出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的引导约束作用,严守生态红线,控制生态空间开发强度,确保受保护地占全区国土面积达15%以上,确保2015年城镇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突出节能减排刚性指标的约束倒逼作用,深入推进能源结构调整,扩大中水回用推广工程,全面实施园区循环化改造,大力推进污染物减排,开展重点企业企业工况在线监控,实现“末端监控”到“全过程监控”的转变,打造低碳智能人居环境,建成一批国内一流的高标准绿色建筑、智能建筑、低碳建筑社区。突出配套政策措施的引领激励作用,制定配套优惠政策促进生态文明先驱园区建设,推行工程环境监理试点,全面实施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扩大高环境风险行业企业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范围。

  城镇化是长期的历史进程,胆子要大,步子要稳。新型城镇化要找准着力点,要扎实新型工业化基础,有序推进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努力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质量,因地制宜,探索各具特色的城镇化发展模式,走出一条符合无锡新区的城镇化之路、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新征程。

  (作者为无锡市委常委、新区党工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