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六大”整合推动扶贫任务精准落实
鞠毅
//www.workercn.cn2015-08-07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更多

  

  精准扶贫是在以往扶贫工作的基础上对扶贫模式的又一次创新,也是扶贫工作进入“啃硬骨头”阶段的一项重要举措。高台县作为“插花型”扶贫县,贫困村主要处在祁连山浅山区,自然条件较差、基础设施欠账多、增收渠道狭窄、贷款融资办法不多。只有整合力量、精准用力、实处发力、全力攻坚,才能实现整体脱贫,逐步迈向致富奔小康的新征程。

  整合力量资源,实行定向帮扶是推进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重要基础,增强群众自身造血能力是脱贫不返贫的关键所在。高台县对照省上“1+17”方案体系,制定了全县“1+15”配套落实方案,推动扶贫开发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

  实施人力资源大整合,通过倾斜包挂领导力量、实施“墩苗”帮扶、推行单位联贫、干群“联姻”等措施,将全县帮扶力量切实聚集到贫困村、贫困户,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帮扶局面。

  实施信息资源大整合,以科学建档立卡实现对扶贫对象的精准化识别,组织开展基础信息调查摸底,打造精准到村、户的坚实工作基础;以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实现对扶贫动态的精准化反应,建立扶贫工作信息库,切实提升各级查询情况、研究决策、反馈指导的能力和水平。

  实施扶贫项目大整合,对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逐村进行全面系统调查摸底,列出“缺口清单”,把涉农项目向扶贫整合,采取“群众建议、村级摸底、上下结合、集中论证、逐个甄别”的办法,筛选确定具体的扶贫项目,做到具体项目与贫困村、贫困户需求无缝对接,切实实现项目效益最大化。

  实施扶贫资金大整合,建立县级扶贫资金集流池,拓展扶贫资金筹集方式和渠道,做到“一个池子蓄水”,解决好“无钱扶贫”的难题。科学配置扶贫资金,做到“一个龙头出水”,着力提高扶贫资金投放使用的实效性。

  实施社会力量大整合,通过健全政银合作机制,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对贫困片区农户贷款预留贷额度全额满足需求;健全村企对接机制,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参与扶贫开发,打造产业示范基地,形成“长流水、不断线”的扶贫功效;健全立体培训机制,以培养新型农民为目标,有机整合各方培训资源,系统实施技能培训、能人培养、“雨露计划”,实现“培训一人、脱贫一家、带动一片”的目标。

  实施产业培育大整合,在“拓展市场扩大一批订单、政策支持新建一批棚室、农户主体改造一批圈舍、县级参与提升一批合作组织、补链发展对接一批龙头企业”中积极探索,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实现“村有一项特色产业、户有一座种养棚圈、人有一项致富技能”的目标,助推群众稳定脱贫致富。(作者系中共高台县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