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贯彻群众路线 实施精准扶贫
郑平//www.workercn.cn2014-07-24来源:重庆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地处武陵山连片特困地区的石柱县,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宗旨意识、贯彻群众路线、转变工作作风,大力实施精准扶贫,掀起新一轮扶贫攻坚热潮,着力打造扶贫开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摸清“底细”,做到精准识别

  对象明,底细清,才能做到心中有数,有效避免“穷人帽子富人戴”现象。要严格按照要求,统一标准、遵循程序、规范操作,准确掌握贫困人口的数量、分布、状况,建档立卡,分类指导,重点把关。一是把好入户调查关。逐村逐户把贫困标准、识别程序和扶贫政策,向群众讲清楚,把申报农户的基本情况及收入状况查清楚,把可能干扰识别工作的因素摸清楚,严防优亲厚友、以权谋私、暗箱操作。二是把好群众评议关。充分发扬民主,精心组织村级民主评议工作,正确引导申报农户讲实情、说真话,然后交由群众公开议、公正评,公道公平选准扶贫对象。三是把好公示监督关。严格落实村民小组、村(社区)、乡(镇)、县四级公示制度,公开识别结果,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及时调查处理群众申诉投诉意见,依靠群众做好纠偏防错工作。四是把好审核审批关。分级负责、层层把关,确保整个识别过程程序公开、办法公正、结果公平。

  找准“贫根”,才能对症下药,拿出可行的扶贫办法,选择合适的致富门路。要着重从五个方面认真分析不同的贫困状况,找准主客观原因。一是调查分析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找准制约脱贫致富的外部因素;二是调查分析扶贫政策执行情况,找准扶贫效果不明显的主要成因;三是调查分析贫困群众家庭状况,找准导致长期贫困的思想和能力问题;四是调查分析产业发展现状,找准增产难、增收难的根本症结;五是调查分析贫困群众生产经营情况,找准资金、技术、市场、信息等方面存在的现实困难,把突出问题抓住。引导贫困群众正视困难和问题,增强脱贫信心和决心,谋划可行的脱贫致富项目,为精准扶贫打好坚实基础。

  选对路子,实施精准扶贫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做好规划,是实施精准扶贫的先决条件。要始终瞄准贫困村、贫困户,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政策到位”原则,科学编制“一村一规划、一户一办法”,对照“病因”开好“方子”。一是坚持因地制宜,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充分发挥贫困村资源优势,立足贫困群众现实基础,科学合理制定脱贫目标,因地制宜确定致富产业,切合实际安排建设项目。二是坚持分类指导,提高规划的针对性。“村规划”按照水、电、路、气、房和环境改善的要求,着力解决群众最迫切、反映最强烈、直接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现实难题;“户办法”按照群众需要什么就帮扶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滴灌”。三是坚持政策到位,提高规划的操作性。充分找准扶贫政策与群众需求的结合点,逐村逐户对接政策、安排项目、落实资金、配套措施,保证扶贫规划可操作、帮扶措施有支撑、贫困群众得实惠。

  对症下药,方能药到病除。各项措施到村到户,是实施精准扶贫的关键所在。要紧紧围绕市委孙政才书记抓好扶贫“六件大事”的要求,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对照“一村一规划、一户一办法”,“照单下药”,狠抓落实。一是实施基础设施扶贫。二是实施产业扶贫。三是实施连片整村扶贫。四是实施生态搬迁扶贫。五是实施教育就业扶贫。六是实施公共服务扶贫。

  “为治之要,莫先于用人”。定人定点帮扶,是实施精准扶贫的根本保障。我们充分调动各级党员干部和广大贫困群众两个积极性,同心同力,加快脱贫致富步伐。一是强化驻村帮扶。选派县管改非领导干部担任村支部书记或第一书记、县级部门中层干部担任扶贫特派员,会同乡镇驻村干部组建驻村扶贫工作队,实现贫困村“一村一队”全覆盖,定人、定点、定责,常驻村里、常抓不懈。二是开展专业帮扶。依托“县校合作”平台,充分利用西南大学及县级部门专门力量、专业人才,组建产业、科技、市场、金融、教育、医疗等专业化扶贫工作队伍,根据贫困村、贫困户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专业扶贫行动。三是实施结对帮扶。实行县领导和县级部门联系帮扶贫困村、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联系帮扶贫困户,明确任务、强化责任,包片扶贫、结对帮扶,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明确、配合有力”的“网格化”精准帮扶机制。

  创新机制,强化精准管理

  强化扶贫信息动态管理。一方面,建立扶贫信息管理制度。按照“信息到户、真实准确,动态调整、进出有序”的要求,以信息化技术为依托,以建立贫困户动态调整机制为重点,加强扶贫对象信息管理,定期识别贫困对象、及时更新贫困户信息,实现精准识别有证可查、精准扶贫有据可依,确保扶贫政策与扶贫对象始终精准对接。另一方面,建立扶贫工作台账管理办法。按照扶贫对象、目标、任务、措施、时限、责任“六个明确”的要求,建立健全精准扶贫工作台账,做到户有卡、村有簿、乡有册、县有档,加强督促检查,实施动态管理。

  强化扶贫资金管理。一是确保财政扶贫投入刚性增长。坚持扶贫优先原则,加大县级财政扶贫专项资金投入力度,确保年度预算增长高于同期可用财力增幅。二是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坚持以扶贫开发统揽“三农”工作,建立涉农资金整合投入办法,强化各种涉农资金向贫困群众倾斜、向扶贫领域投入,集中财力实施精准扶贫。三是健全扶贫资金管理办法。按照“严管、高效、安全”原则,健全扶贫资金审批、划拨、使用全程管理制度,大力推行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扶贫项目群众监督制度、专项审计制度,切实加强扶贫资金监管,确保专款专用、高效使用。

  强化扶贫绩效管理。建立扶贫工作绩效评估制度,对重大扶贫举措、重点扶贫项目、专项扶贫资金加强绩效评估,采取群众评议、专门检查和专业评估相结合的办法,评估效果、总结成绩、找出问题、增添措施,不断改进和完善精准扶贫方式方法。加大扶贫工作绩效考核力度,将精准扶贫工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实绩考核、乡镇和部门工作考核、机关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科学设置考核指标,提高扶贫工作考核权重,完善考核奖惩措施,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促进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作者单位:石柱县委)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