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嘉宾访谈-正文
周异决:推动改革发展 加快与全区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
——访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百色市市长周异决
//www.workercn.cn2014-03-06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百色市市长周异决(右一)到百色市田阳古鼎香农贸批发市场调研。

  □ 本报记者 江东洲

  加快改革创新,推动转型发展。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作为革命老区,如何在新起点上推动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为此,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百色市市长周异决。

  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记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天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过去一年,困难比预料的多,结果比预想的好。经济社会发展既有量的扩大,又有质的提升,为今后奠定了基础。这将鼓舞我们砥砺前行,不断创造新的辉煌。那么百色过去一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如何?首先能不能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

  周异决:和全国一样,去年是百色市发展进程中极其艰难的一年,也是在艰难形势下取得可喜成绩的一年。2013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面对宏观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和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百色市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和加快发展主题,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坚持扶贫开发优先、交通发展优先、产业发展优先、城镇化优先,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克难攻坚、砥砺奋进,经济实力稳步提升,转型升级稳中提质,扶贫攻坚成效显著,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特色农业取得突破,现代服务业较快发展,城镇建设稳步推进,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开放合作再上新台阶,生态品牌更加凸显,民生保障坚实有力,社会治理不断加强: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扭转了经济持续回落的态势;财政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城镇居民人均纯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启动并被提到国家层面;成功开通百色至北京果蔬绿色专列;成功开通百色至越南高平国际道路客货运输线路;成功开通百色靖西至越南高平边境旅游线路;成功实施“田七回家”工程;全面启动百东新区建设;启动实施“旅游业赶超跨越三年行动计划”;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通过国家级技术评估;首次通过国家科技进步考核;百色灌区项目规划报告完成水利部专家技术咨询;扶贫开发连续两年年度考核排全区第一;植树造林面积连续3年排全区第一;社会稳定动态七项工作和公众安全感指标排名全区前列。

  当前,百色发展正迎来重大历史性难得机遇,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为加快百色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百色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关键期、提质升级攻坚期、内生动力累积期、问题矛盾消化期;处在重要发展机遇期仍然不变,后发展欠发达的市情仍然不变,发展是首要问题仍然不变。今年是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进一步认清形势、坚定信心,紧扣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继续坚持扶贫开发优先、交通发展优先、产业发展优先、城镇化优先,全力打好产业转型升级、城镇化发展、扶贫三大攻坚战,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深化开放合作,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改善民生,切实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确保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扎实推进扶贫开发攻坚

  记者:百色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是广西扶贫工作的重点区域。百色要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扶贫开发任务非常艰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推进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对于百色来说,如何把扶贫开发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优先发展?

  周异决:坚持扶贫开发优先,不断加快群众脱贫致富步伐,为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这不仅符合中央、自治区的工作部署,也符合百色市情,顺应了人民群众的呼声。我们要坚持把扶贫开发作为“重中之重”的战略地位不动摇,以更加深厚的群众感情、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加忘我的工作激情,抓好扶贫工作体制机制创新、政策争取和落实、贫困村整村推进、创新产业扶贫新模式、教育扶贫及深入推进扶贫帮扶等工作,扎实推进扶贫开发攻坚。

  推进扶贫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全面落实责任、权力、资金、任务“四到县”制度。对脱贫和减贫幅度大的县(区)实施激励的扶持政策。健全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完善财政扶贫资金使用方式和监管。继续做好贫困村扶贫对象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完善进出机制和到户扶持机制,实行分类扶持。完善扶贫互助机制,推进互助资金试点和参与式扶贫。完善扶贫考核评价机制,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和问责机制,实行差异化考评。

  加大政策争取和落实力度。加快推进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扶贫规划项目。争取更多的兴边富民大会战项目落地。加快推进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争取国家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

  大力实施贫困村整村推进。全面推进贫困村道路、饮水安全、电力保障、危房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新建通村水泥路1000公里以上,屯级道路300公里以上,安全饮水工程120处以上,搬迁安置农村贫困人口1.67万人。结合城镇化建设,推动扶贫移民易地安置新型社区建设,对生存条件恶劣的大石山区扶贫对象,实施易地搬迁无土安置。

  创新产业扶贫模式。结合“十百千”产业化扶贫示范工程,因地制宜发展柑桔、火龙果、中药材、特色养殖和乡村旅游等产业。推广农作物套种技术,提高土地收益。扩大产业扶贫担保专项资金规模,鼓励支持贫困村建立农村经济合作组织,以土地和资源为股份,引进龙头企业,挖掘山区资源,整合各类资金,开发一批特色高效生态农产品,培育一批新的扶贫产业,打造一批产业扶贫和能人带动示范点。

  加大教育扶贫力度。继续实施好国家“雨露计划”和教育扶贫工程,办好“巾帼励志班”“好男儿自强班”“506扶贫助学班”等特色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提高贫困村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抓好贫困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全年培训农民4万人次以上。

  深入推进社会扶贫。对接实施好中央、自治区有关单位定点扶贫,推进与广州市以及区内市县的对口扶贫协作。开展“百企百村”扶贫共建行动,打造一批“村企共建”典型。继续实施领导包村、单位包屯、干部包户的“三包”定点扶贫。

  加快推进“再造一个工业百色”

  记者: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战场,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是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主力军。去年,百色市提出再造一个“工业百色”。围绕实现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百色如何促进工业经济跨越式发展,使之真正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

  周异决:确立用三年时间实现工业经济翻番,再造一个工业百色发展目标,是百色市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是为百色能在2020年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大决策,是在2012年全市工业经济总量跨上千亿元台阶基础上实现跨越追赶,促进百色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的重大举措。我们要全力推进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大力推进产业升级改造,加快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壮大工业园区经济规模,加强中小企业的培育和扶持,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的协调服务,加快推进“再造一个工业百色”。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