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在助推“幸福涪陵”中撑起“半边天”
//www.workercn.cn2014-03-06来源:重庆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全市五大功区域划分中,涪陵区被划入城市发展新区。为此,涪陵区委提出了涪陵未来发展的“三区一城,幸福涪陵”总体思路,即立足成渝经济区和长江经济支撑带,承接主城,联动两翼,以工业化、信息化为引擎,以城镇化为依托,以农业现代化为基础,强化开放引领,突出品牌建设,打造“两型”社会,加快建成重庆综合产业集聚区、城市发展新区引领区、区域性公共服务辐射区和城乡统筹发展的现代化大城市,努力建设“幸福涪陵”。

  面对全区发展的新形势,涪陵区妇联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围绕“巾帼建新功、共筑中国梦”主题团结动员全区妇女服务发展,真情服务妇女儿童,主动作为,为助推“三区一城,幸福涪陵”建设凝聚力量,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成效显著。

  党委政府重视

  让妇女事业获得坚强保障

  涪陵区委、区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把发展妇女儿童事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定期召开妇女儿童工作专题会议,出台了《2011-2020年涪陵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等一系列加强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文件,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深入妇女儿童工作第一线调研指导工作。

  涪陵区率先落实由本级财政每年按“全区户籍女性人口人均不低于1元”的标准划拨村级妇女工作经费;率先由财政每年预算100万元专项资金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并由区级财政保证了全区妇女儿童事业工作经费的预算。

  涪陵区切实推进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目前区妇联专职干部12人,镇街、部门专兼职妇女干部80人,村、社区专兼职妇女干部419人,率先实现了村(社区)女性委员进两委比例达100%的目标。

  为进一步加强女性人才队伍建设,涪陵区从2013年开始建立了由区委组织部与区妇联联合举办女性人才专题培训班的长效工作机制,每年有50人以上的女干部接受专题培训。

  促进创业就业

  为城乡妇女提供发展平台

  近年来,涪陵区妇联深入推进“巾帼建功”、 “巾帼兴业”和“巾帼促农”三大行动,开展“双学双比”等活动,为广大妇女创业就业搭建平台。

  涪陵区有一家知名的绣花企业——重庆“绣花一族”服装加工有限公司,其老板胡华芳就是在区妇联帮助下,从下岗女工成长起来的。

  每当创业发展遇到困难,胡华芳总是想到自己的娘家人涪陵区妇联。在区妇联的协调下, “绣花一族”纳入涪陵区微型企业孵化园进行集中培育,并向市妇联为胡华芳争取了玫琳凯循环贷款项目资金20万元,缓解了资金短缺的困难。目前“绣花一族”已成长为国内知名品牌,每年接2000多个订单,解决数十人就业。

  胡华芳及其企业的创业发展是涪陵区妇联帮扶广大妇女创业就业的一个缩影。目前涪陵区女性创办微型企业多达2720家。在农村妇女“双学双比”竞赛活动中,全区还涌现出“妇”字号龙头企业28个,行业协会56个,女经纪人5648人,巾帼专业合作社34个,巾帼家庭农场17户。

  去年,涪陵区妇联争取到“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帮扶带动了当地50多名农村妇女就地就业;组织“庆三八·春风送岗位”女性就业专场招聘会,专为女性提供就业岗位2113个,达成意向性就业协议847人;举办60余场家政、月嫂等具有女性特色的各类培训班和技能比赛,近6万名妇女参加。

  牵头开展深化“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涪陵区现有各级“巾帼文明岗”177个,其中国家级13个,市级52 个,区级112个。

  近年来,涪陵区妇联争取到“贫困母亲两癌救助”专项资金34万元,救助贫困患癌妇女34人。

  实施实事项目

  为留守儿童送去贴心关怀

  近年来,涪陵区各级妇联心系留守儿童的民生问题,着力为妇女儿童办实事,解难题。

  涪陵区通过加大投入,使目前农村寄宿学校办学条件标准化率达到75%。涪陵区妇联充分运用区关爱留守儿童专项工作经费,建设校内、校外“儿童之家”。在石沱镇中心校的“儿童之家”,积极探索校内留守儿童4+1教育培养与学校“关爱”特色教育互融的模式。在全区每个村(社区)建立起419个校外“儿童之家”。

  积极动员巾帼志愿者关心爱护农村留守儿童。来自“国际学联”的爱心志愿者来到白涛街道水源村为留守儿童培训英语、舞蹈。涪陵区巾帼志愿者到马武镇外坝村每月开展2次活动。

  近两年来,涪陵区妇联争取到市妇儿基金会“河仁·春蕾圆梦行动”项目和各项捐助资金近80万元,资助了112名高中生和56名大学生,近千名农村贫困儿童受到爱心资助和节日慰问。

  创新工作机制

  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近年来,涪陵区妇联围绕妇女儿童维权需求,不断创新维权服务手段和内容,已形成常态化、规范化的维权工作机制。

  涪陵区妇联联合区司法局共同成立区妇女儿童维权律师团,帮助妇女儿童维权。2013年开展维权律师团进村社活动20次,共化解矛盾纠纷160起,接受法律咨询570起。

  同时,还成立婚姻家庭调解委员会,聘请了心理咨询师、律师等方面的144名人民调解员,在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设立婚姻家庭调解室,轮流每天接待来访妇女群众。

  涪陵区妇联大力开展“家庭教育流动学校”进院坝活动,制作 “家庭教育爱心提示卡”,发放给全区留守儿童家长及监护人。为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涪陵区妇联在涉及未成年人涉嫌犯罪的刑事案件中,主动选派合适成年人参与审讯。

  近年来, 涪陵区妇联的工作受到了市妇联和区委、区政府的充分肯定,荣获2013年度全市妇联工作综合考核特等奖。当前, 涪陵区妇联正在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用心用情服务,积极主动作为,全力把全区妇女力量凝聚到建设“三区一城,幸福涪陵”的目标任务上来,正满怀希望和激情,努力书写助推涪陵加快大城市建设的新篇章!

  文/陈隆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